凝心聚力携手迈进新时代 牢记使命奋力开启新征程
政协吕梁市三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正印 王立伟到会 李真主持会议 刘继隆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31 09:31:00

  (记者 阮兴时 刘小宇)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3月30日,吕梁影剧院内气氛庄严热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市政协委员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吕梁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92名,请假12名,实到委员380名,符合规定人数。

  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中央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李真、刘继隆、白荣欣、闫广聪、薛爱平、杨成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郝月生、张敬平、张稳科、张选、秦书义、李建国、梁志勇、赵步道、孙晋军、梁来茂、卫成印、郭卫民、刘凯、李俊平、杨泽民、郭鸿、郭长风、张耀峰、赵清明、李殿育、刘俊珍、王峰、梁斌以及原市级领导岳培民、刘明勇、薛万明。

  三届市政协常委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李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根据会议议程,市政协主席代表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政协工作时指出,2017年是吕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吕梁视察,带来了党中央和党的领袖对吕梁老区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在中共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履职尽责,为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政协事业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恪守根本政治原则,坚持政治组织定位,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聚焦攻坚深度贫困,助推脱贫攻坚再战再胜。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本届政协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持续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致力强化攻坚力度,助推破解攻坚难题,促进形成攻坚合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贡献政协力量。三是紧扣加快转型综改,助力经济发展由“疲”转“兴”。立足全市工作大局,把助力推动解决转型综改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工作导向,围绕培育新动能精准建言,围绕发展旅游业持续跟进,围绕构建新高地发声发力,全年开展39次调研视察活动,召开议政会、专题会等协商15次,征集提案473件,形成协商成果19件。四是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助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团结各界、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倾力改善民生,畅通社情民意,加强团结联谊,传承红色基因。五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党的建设为龙头,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持续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大力加强履职建设,着力拓宽履职载体,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报告指出,2018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共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建设“三大目标”、抓好“四件大事”、落实“十大举措”,积极履行政协职能,着力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谱写新时代吕梁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重点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广泛凝聚共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力量。要增进高度政治认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依章履职尽责。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要在重大课题上谋良策,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成果转换上求实效。三是紧扣决策部署落实开展监督,助力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四是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泛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统一战线功能,加强团结联谊,畅通表达渠道,画好团结合作同心圆,畅通社情民意直通车,提高文史育人感召力。五是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推动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着眼进入新时代,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力求高水平,强化能力建设、平台建设、作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为谱写新时代吕梁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受政协第三届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刘继隆向大会作了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473件,经审查立案408件,占86.2%;转为意见60件,占12.7%;撤案5件,占1.1%。其中:委员提案395件,占83.5%;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78件,占16.5%。立案提案交由61个单位办理,截至2017年12月底,已全部办复。这些提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切合实际、思考深入,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期盼,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担当,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8年,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三大目标”“三大攻坚战”“十大举措”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继续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理论武装,体现提案工作的政治性;注重征集引导,体现提案工作的时代性;着眼大局建言,体现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加强督查督办,体现提案工作的严肃性;加大宣传力度,体现提案工作的影响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崇尚务实作风,增强担当意识,提高履职本领,多谋善举,广献良策,为奋力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吕梁篇章而努力奋斗!

  驻我市的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市九三支社、市农工总支和市工商联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市委、市政府联系政协工作的副秘书长;不是市政协委员的市直正县级党政群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市政协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吕梁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党委统战部长;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列席会议。

  会上,部分委员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