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收听收看省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7-12-07 14:36:00

  李正印王立伟 张广勇 等在吕梁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李雅萍) 12月5日,我市收听收看十一届省委第17次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这次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作了题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市一级,旨在使全省更多领导干部和企业家深刻了解和把握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增强创新驱动的紧迫感,奋力抢占产业升级制高点。    

  市委书记李正印,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张广勇,市政协主席,市领导张敬平、张稳科、张选、秦书义、李建国、郭震威、李俊平、李安林、尉文龙、李真、刘继隆、白荣欣、闫广聪、薛爱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泽民,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郭鸿,市政府分管领导李月勤等在吕梁分会场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白春礼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发展规律和新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趋势特征。白春礼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在战略性高技术领域快速发展,取得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我国的科技创新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必须抓住机遇,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构建重点领域先发优势,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会议指出,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当前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认识和把握好这个进程,事关我国现代化全局,也事关山西转型发展方向。    

  会议指出,我们能否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来引领山西创新发展?结论是肯定的!因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并不隔世和遥远,并不都是科学家们的事。这种变革不仅体现在科学家的前沿研究过程中,也体现在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中,体现在新业态新企业新产品的诞生中,体现在老百姓可感知的新需求中。当然,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山西转型发展,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要更加关注科技前沿,追踪科技攻关的最新成果,准确把握科技成果转化的时机;还需要更加关注市场需求,深刻了解各领域领军企业的发展状况,科学做好新上项目的论证;还需要更加重视营造发展环境,为创新发展提供体制、政策、融资和人才等支撑。    

  会议指出,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山西创新发展,要十分注意把握科技创新“跨界融通”的特征,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培育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新增长点。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企业家、各位科技工作者都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以追求新知为荣、以当“新科盲”为耻,以善于创新为荣、以固步自封为耻。我们要全面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要紧盯变革趋势,抢抓战略机遇,主动对标一流,高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确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    

  吕梁学院、汾酒集团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在吕梁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