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126次常务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08 10:54:22

  张广勇主持

  9月30日,市长张广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6次常务会,研究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规范市级发证采矿权管理、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星级评定和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级评定及专项资金使用等事宜。

  会议指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理解这项重大任务,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坚定不移地推动“两高”项目处置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工作专班,尽快制定出台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整改任务,确保工作按期完成。要坚决抓好整改,对国家和省反馈的“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问题,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到位,坚决淘汰落后焦化产能,加快推进“一企一案”“一企一策”节能降碳计划。要严核存量项目,对存量的“两高”项目分层分级开展节能潜力评估,坚决杜绝盲目上马“两高”项目。要强化项目监管,严格各项建设手续,运用先进技术手段进行动态化常态化智能化监管,确保所有重点用能单位“全覆盖”。要扎实开展自查,严肃追责问责,认真对照省督查内容抓好落实,对未批先建、环保措施未落实以及无证排污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置,对遏制“两高”项目进度滞后的县(市、区)及时约谈、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规范市级发证采矿权管理有关事项的实施方案》,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依规有序组织出让,对拟出让采矿权区块,要按照“地下开采”方式科学严谨进行勘探论证,对符合出让条件的区块,依法合规按程序公开组织出让,并优先保障重点工程、民生项目和高新产业资源配置。要加快解决遗留问题,对铁路、公路等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压覆重要资源整体关闭的矿山,进行排查摸底、做到底清数明。要整治露天采石行业,加快推进露天采石场资源整合及综合整治,严禁在铁路、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等区域新建露天采石场,彻底解决行业乱象。要强化日常监管执法,督促企业安全绿色开采,严格履行生态修复、土地复垦等义务,坚决杜绝因采矿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和生态环境问题。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星级评定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吕梁市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级评定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审核评定,对照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级评定标准,严格审核相关资料,把好等级评定关。要加强资金监管,强化对项目单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和监督,定期开展检查验收和绩效考评工作,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要加强示范引领,突出扶优扶强政策导向,树立楷模标杆,加强宣传推广,以规范管理、示范引领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整体活力和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