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收听收看全省农村房屋建筑“四办法一标准”制度实施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11 10:04:38

  张广勇在我市分会场参加

  10月9日,全省农村房屋建筑“四办法一标准”制度实施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晋萍,副市长油晓峰在我市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肯定了“四办法一标准”落实和城乡房屋隐患排查整治的阶段性成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努力找差补短,打通政策举措落实“最后一公里”,持续筑牢安居底线、提高居住品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担当、尽职履职,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这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四办法一标准”政策解读,提高人民群众对政策内容和办事流程的知晓度、接受度和认可度。面向市县乡村四级开展政策培训,让干部群众真懂真会真用。加强宅基地违法用地、纠纷调解等工作,分类认定、稳妥处置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健全配套制度。结合市县实际,抓紧出台完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操作流程。加快构建城乡房屋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形成贯穿房屋全生命周期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城乡房屋建设、改造和改变用途等行为信息化管控。建立农村建筑工匠名录,完善农房建设队伍管理制度。四是狠抓政策落实。完善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做好政策衔接。健全管理服务机构,理顺体制机制,配齐配强队伍。强化房屋修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资金支持。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做好建房审批、施工技术等服务。五是强化巡查监督。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强化巡查结果运用。加强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抽查复核,针对当前洪涝灾害做好城乡房屋隐患和受损情况排查核查。推动房屋建筑违法执法权下沉乡镇。会议强调,要压实各级政府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产权人和使用人首要责任,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城乡房屋建设使用安全管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省会议结束后,张广勇就推进我市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解决好“谁来管”的问题。要建立贯通上下的领导管理推动机制和联席会议推进制度,明确相关责任单位,着力构建“市主管、县主抓、乡主责、村主体”的管理体系和“四龙治水,农业牵总”的管理格局。二要解决好“管什么”的问题。要明确各级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和任务,做到对规划、审批、施工监督等各环节工作底清数明,切实推动“四办法一标准”制度落实落地。三要解决好“怎么管”的问题。按照全省会议的要求部署,及时制定实施细则,尽快起草相关条例并提交人大审议。要迅速开展农村房屋建筑领域有关知识技能专项培训,规范“农村建房合作社”管理,同时要加大政策宣传和引导力度,做好细则解读,为制度落地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