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3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暨水环境质量再提升誓师大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1-29 09:27:16

张广勇出席

1月28日,我市召开2023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暨水环境质量再提升誓师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大山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晋萍主持。

张广勇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生态环境还存在短板弱项,,持续改善的基础还不牢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迎难而上、奋力争先,更有成效解决突出问题,更为彻底消除风险隐患,更大幅度巩固提升环境质量。

张广勇强调,要突出重点、靶向施策,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打好碧水保卫战。突出源头防治,紧盯年度目标,坚持“一河一策”“一断面一方案”的思路,扎实做好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水、农灌退水、黑臭水体的收集治理工作,确保治水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突出过程监管,通过网格化巡查、智慧化监管、上下游联防联控等措施,强化“人防、技防、联防”,确保水环境治理全过程监管。突出末端治理,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推动人工潜流湿地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水环境质量再提升硬仗。二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抓好市区及柳林、中阳及平川四县等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紧盯目标任务,一天一算账,一日一攻坚,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抓好焦化行业、耐火材料、再生胶、水泥等重点行业的整治提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按照时间节点,分类分步完成关停退出、治理改造。抓好秋冬、夏季等重点时段的突出问题治理,采用错峰生产、错时作业等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量。抓好城市扬尘、柴油货车治理、清洁取暖改造等重点环节,分类施策、重点推进,全力完成好各项指标任务。三要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耕地分类管理,常态化开展环境监测、隐患排查和规范化整治工作,加大固废综合利用力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现有收运设施升级改造,全力保障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安全。四要打好问题整改攻坚战。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时限和要求,提高站位、精准发力、压实责任,加快落实整改举措,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要持续强化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利用考核奖惩、市场调节、科学决策机制,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全力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刘大山对近年来我市全方位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统筹协调,压实责任主体,强化监管措施,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吕梁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情况,并就2023年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进行安排部署。市直相关单位、部分县(市、区)分别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