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02 10:30:19

图为中共吕梁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1月31日,中共吕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孙大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市政协主席乔晓峰等市领导出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德峰主持会议。

孙大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对纵深推进清廉山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建设清廉吕梁提供了方法路径。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坚决抓好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孙大军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反腐惩恶,持续狠抓作风建设,全面建设清廉吕梁,推动我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同时,也要深刻认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形势,时刻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自觉,不断开创清廉吕梁建设新局面。

孙大军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清廉吕梁建设,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出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学出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学出自我革命的清醒坚定,把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推动吕梁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要聚焦全市工作大局,持续加强政治监督。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在具体化求深入、精准化求实效、常态化求长效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督促党员干部在知上更清醒、在信上更坚定、在行上更主动。要对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明确的20项重点任务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10项重点任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要综合用好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监督等监督手段,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三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要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要露头就打、严密防范。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行为要深挖根源、精准纠治。要坚持风腐一体问题同查同治,既查腐败案件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深挖享乐奢靡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阻断由风及腐的演进链条。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入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要坚持以雷霆之势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农业、环保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最大程度地发挥“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能。

五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要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贯穿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始终,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整体推动各方责任贯通协同落实。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孙大军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完善内控机制,从严管理干部,坚决防治“灯下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交锋、敢于亮剑,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