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广勇: 加快推进太绥高铁项目建设 推动革命老区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10 11:19:35

“太绥高铁项目是中西部高速铁路网的干线工程,对于加快形成纵贯中西部地区大运量快速客运通道,完善国家‘八纵八横’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接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支撑和战略连接作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市长张广勇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太绥高铁项目建设 推动革命老区发展的建议》。

据介绍,太原—吕梁—绥德铁路客运专线(太绥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中横向青银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北京至延安高速铁路的组成部分。

太绥高铁新建线路起自太原枢纽阳曲西站,经由山西省太原市和吕梁市后跨越黄河,在陕西省榆林市境内接入规划延榆鄂高铁绥德西站,正线全长296.33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50公里。山西省境内240.98公里,其中太原段70.98公里,吕梁段170公里,吕梁段投资约310亿元,建成后吕梁至北京通达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至2小时30分。

目前,太绥高铁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铁路网建设重点工程,山西省已委托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完成项目预可研报告编制,国铁集团已发布《太原至绥德铁路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

张广勇说,吕梁是山西省唯一没有开通或在建高铁的地级市,太绥高铁建成后将连通京昆、呼南、包海三大通道,增强吕梁等内陆地区与华东、华北、西北特别京津冀地区的深化交流与合作,对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深远意义。

同时,该高铁建成后可辐射带动吕梁的10个脱贫县、覆盖150万人口,将有效激活区域协调发展新动能,引领沿线产业企业集聚,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此,他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太绥高铁项目的推进力度,由国家铁路集团主导建设,尽快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工作,争取2023年控制性工程开工;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在资本金和补贴融资方面,给予革命老区吕梁市更大的优惠政策。

“建议国铁集团开展勘察设计时,尽可能多地考虑吕梁实际需求,在不影响太绥高铁项目总体线路走向的情况下,连接我市的汾阳、孝义等重点县域,绕行临县碛口景区,充分兼顾项目成本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方便老区人民出行。”张广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