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深入汾河文水段沿线巡河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15 15:21:00

  

图为市长王立伟深入汾河文水段沿线巡河 侯利军 摄

 

      (记者 付永文) 11 月14日,市长、汾河吕梁段总河长王立伟深入汾河文水段巡河,沿线实地察看流域水质,重点考察堤外湿地工程、污水处理厂、养殖企业粪污处理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汾河流域环境治理的部署要求,坚持依法治水、智慧治水、长效治水,将河长制相关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多措并举,全面改善流域环境,努力实现汾河清水复流,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到生态治理的成效。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市水利、环保、农业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巡河。

  近年来,按照“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要求,我市积极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管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大工程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黑臭水体整治和清河两个专项行动,汾河流域环境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今年1—10月份,汾河流域4条干、支流水质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

  汾河流经文水境内29.5 公里,灌溉面积30余万亩。在汾河西岸8号坝,王立伟实地察看云周村湿地建设工程,对文水县组建专门巡河员队伍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了解到文水县通过堤外湿地建设可形成1500余亩的自然水面时,要求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加强河道管控,全面禁止垃圾入河,严格控制污水入河,在降低面源污染上狠下功夫,努力恢复河水自净功能,确保汾河清水长流。

  胡兰镇是文水县养殖、屠宰企业集中区,新上马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可达8000立方,可有效满足全镇污水处理需求。王立伟要求管好用好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提升处理标准,督促企业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尽快启动沿途村庄雨污分流工程,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文水县是养殖大县,全县年出栏肉牛10万头。在位于胡兰镇东堡村的金鑫农牧公司,王立伟实地检查肉牛养殖场粪污处理情况,要求文水县要统筹规划,制定规范标准,进一步提升养殖业整体水平,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打造花园式生态养殖小区。

  王立伟在调研中强调,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在我市流域范围广、人口集聚多、经济活跃度高,要从严推进河长制落实,依法治水、智慧治水、长效治水,努力使汾河早日重现一川清水。一要推进依法治水。要在探索设立检察院派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立案督察机制,加大涉水案件督察力度;要全面实行“一河一警”保安制度,直接依法查办非法排污行为,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保护流域生态,将流域环境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二要推进智慧治水。要建立河长制工作网络平台、“微信治河”平台、手机APP等“智慧治水”大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各级河长配备“千里眼”“顺风耳”,对水污染举报、查处和巡河等实行智能化管理;要在主要河道、入河排污口安装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河流生态环境变化;各级河长要通过“智慧治水”大平台随时掌握河道、流域情况,群众通过“智慧治水”大平台向河长提出建议、进行投诉,共同守护一川清水。三要推进长效治水。要坚持“一县一策”“一河一策”,严格落实汾河流域4条重点河流水污染专项整治方案,深入开展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管网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大工程建设大会战,深化农业面源污染、黑臭水体整治和清河两个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提高水污染防治和处理能力;要组建专门巡河员队伍,织密扎牢三级河长责任网,切实保障汾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早日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