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研究部署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多规合一”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26 09:27:00

  王立伟参加

  本报讯(记者 付永文)11月22日,市长王立伟召集市直相关方面负责人,专题研究部署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多规合一”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强化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体系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融合,实现开发区“一张蓝图管全局,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会议。

  会上,规划设计单位汇报了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初步成果,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设区市本级管理的省级开发区,由数字经济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一区三园”组成,以大数据、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发展产业,涵盖了北城吕梁新区、东城信义工业园区、原离石数字科技生态城以及方山县有关产业园区等,总规划面积达36.7平方公里,对于吕梁加快创新驱动、全面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王立伟指出,总体规划是开发区发展的总纲、建设的蓝图和管理的依据,是对一定时期内开发区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和实施措施,具有长远性、战略性、结构性和综合性的特点。一要坚持高点起步。编制“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开发区长远发展,牢牢把握总规编制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一张蓝图管全局,一张蓝图干到底”。二要坚持统筹协调。要树立大规划、大空间、大格局的理念,对开发区内产业、土地、园区、基础设施等进行充分整合优化,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体系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做好与上位规划、两县区规划、各部门规划的衔接,确保系统与系统密切关联,局部与整体统筹推进,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使之成为开发区建设发展的根本遵循。三要坚持高质量推进。要坚持一流标准、高点定位的要求,把高质量体现在前瞻性上、体现在大手笔上、体现在精细化上,编制出最先进、最完善、最科学的规划。

  王立伟强调,实施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多规合一”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具体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基础保障,事关吕梁经济社会发展长远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开发区“多规合一”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做好“多规合一”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明确责任分工、联动配合,按照具体工作要求和进度安排,按期提交“多规合一”的各项资料和数据;要紧紧抓住规划编制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做深前期工作,做优总体规划,做实谋划工作,加强调查研究,规范编制程序,强化规范深度,扎实提高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真正将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我市引领转型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扩大招商引资、培育现代产业、创优营商环境、激发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会议同时听取了“二青会”场馆周边及城市风貌整治、吕梁机场第五立面整治规划情况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