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组织工作会议
李正印在吕梁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30 09:53:00

  本报讯(记者李雅萍)8月28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广勇,市领导张稳科、李建国、梁志勇、张建国,李真等在吕梁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对十八大以来党建成功实践的理性升华,是指引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党组织及组工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扎实推动会议精神在山西落地生根。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省政治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发生了重大变化;坚持从严治吏,全省选人用人风气发生了重大变化;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发生了重大变化;狠抓“三基”建设,全省强基固本的态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全力引才育才用才,全省人才制度机制和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反腐败工作局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指出,必须保持“治”不忘“危”、兴”不忘“忧”的清醒与自觉,进一步增强信心和定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开辟组织工作新境界。

  会议指出,当前,山西正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着力推动组织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提供可靠组织保证。

  会议指出,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切实把各级党组织从整体上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全省各级党组织作为党的组织体系的组成部分,必须担负起职责使命。要全面履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赋予的作出重大决策、管理使用干部、加强党的建设等职责,始终做到中央有要求、山西见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要善于吃透上情、摸准下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善于抓住全局性主要矛盾,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善于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事业进步;善于统筹调动各方面资源,为本地本单位发展营造有利的大环境。

  会议指出,要注意纠正“三基”建设只是组织部门的事、只是基层的事等错误认识。要把基层组织建设放在“三基”建设的整体布局中来抓,聚焦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建强基层组织来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依法管理宗教等重点任务;要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工作标准不规范、基础台账不准确、制度建设有欠缺等问题,全面提升基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通过加强培养专业素养提升基本能力,努力让每个人都成为行家里手。在一年初见成效基础上,确保两年、三年目标的如期实现。

  会议指出,在加强我省地方组织体系建设时,一定要按照党章等党内文件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上下级组织之间的关系。下级组织对上级组织要充分尊重和坚决服从,也要正确地反映意见和呼声;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要加强领导和实施监督,也要给予应有的支持和帮助。要坚持信任与监督并重。没有严格的监督,难以防止权力失控与滥用;没有充分的信任,党组织的整体战斗力也会受到削弱和递减。支持是最大信任,既注意解决监督不够的问题,也注意解决支持不够的问题,努力营造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监督、又有信任,既有约束、又有激励的生动活泼、团结战斗的党内政治生活局面。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落实省委实施意见,抓紧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近期要着力抓好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开展评议,健全厅局主要负责人述职制度,举办市、县委书记研修班,强化对国有企业、开发区负责人的激励与约束四件事。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注重做好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干部的工作。

  会议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既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引进异地优秀干部,更要注重培养用好本地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干部工作决不能以“交流的”“本地的”划线。

  会议指出,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加强服务管理,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打一场人才工作翻身仗。针对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优化政策设计,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引进培养力度;打通制度“堵点”,强化宣传督查,加快政策落地;深化教育引导,营造社会氛围,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会议指出,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有力的举措,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拓宽视野思路,多渠道多领域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加大选调生工作力度,严把入口关,确保把真正的好苗子发现、推荐上来。要加强培养锻炼,采取个性化培养措施,实行动态管理,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要完善选任机制,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年轻干部要踏踏实实做人、专心致志做事,绝不能搞自我包装、自我欣赏、自我设计。要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充分发挥所有干部的正能量。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肩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并层层传导压力;要支持组织部门按规矩、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各级组织部门要做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表率,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