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大数据与数字经济”专题讲座
李正印主持并讲话 梅宏作专题讲座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02 09:40:00

  

图为梅宏院士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专题讲座。 记者 薛志雄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11月1日,我市专门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梅宏院士作了题为《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专题讲座,推动全市上下不断深化对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的认识,持续兴起学大数据、懂大数据、用大数据的热潮,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新机遇,切实加快“数谷吕梁”建设步伐,力争掌握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培育吕梁发展的新动能。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并讲话。市领导李建国、梁志勇、郭震威等参加。

梅宏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主要从事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领域的研究,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30多项,科研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讲座中,梅宏院士以科学家的专业视角和深厚理论,围绕“大数据与数字经济”这一主题,从何为大数据、大数据价值及应用、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现状和思考四个方面作了系统、精辟的讲解,深入阐释了大数据的内涵、本质以及大数据蕴含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介绍了大数据应用的成功案例和当前应用的特点,概述了我国大数据发展的现状、趋势,并针对当前面临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对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聆听讲座后,李正印作了讲话。他指出,梅宏院士的讲解,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权威精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对我市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好“数谷吕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正印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大意义。发展大数据是我市实现后发赶超的重要“突破口”,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催化剂”。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主动顺应发展趋势,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久久为功推动实现由“挖煤”向“挖数据”的历史性转变,加快推动建设“数谷吕梁”。

李正印指出,要加快推动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要持续狠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尽早投入运营,加快推进今年签约的26个项目落地,进一步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大数据产业项目集聚吕梁。要率先推进政府部门数据开放、数据整合、数据共享,以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主要依托,谋划实施一批应用示范项目。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加快完善信息和网络基础设施,切实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李正印强调,要营造大数据共抓共享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论述,学习大数据专业知识,提高学习、运用大数据的本领。要确立大数据思维,推动吕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要齐抓大数据,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落实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各级各类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加快实现“企业上云”,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业务能力和发展能力,拥抱大数据,实现新发展。要共享大数据,坚持以应用为中心,深度挖掘大数据在政用、商用和民用方面的价值,积极推动我市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服务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

讲座前,李正印为梅宏院士颁发了我市“转型发展专家(顾问)”聘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