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专题听取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汇报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7 10:42:00

  (记者 付永文)15日晚、6日,市长王立伟主持召开两个汇报会,专题听取市脱贫攻坚督导组、14个承担精准扶贫任务的市直部门工作汇报,逐项梳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认真研究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安排部署当前工作重点。他强调,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落实精准脱贫方略,对照中央、省的要求,瞄准“第一方阵”目标,吃透精神实质,主动查摆问题,下足“绣花”功夫,特别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宣讲兑现政策,与群众共同商讨新一年工作盘子,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脱贫攻坚中的难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参加会议。 

  听取有关方面情况汇报后,王立伟指出,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打响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等战役,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吕梁山护工”品牌叫响全国,生态扶贫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易地扶贫搬迁走在全省前列,特色产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光伏扶贫效果初步显现,金融扶贫惠及更多贫困人口,贫困村路、水、电、校、讯、卫生室、文化场所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市脱贫攻坚部分重点工作进入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方阵”。但从督导检查情况看,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王立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精准发力、问题导向,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高质量推进新一年各项工作。一要狠抓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主体”,围绕“五有”标准开展深入调研,推动贫困群众参与产业链、分享价值链。二要狠抓生态扶贫,采取项目化举措,集中连片规模推进,真正发挥造林合作社作用,把退耕还林、造林绿化等工程精准落实到村到人。三要狠抓劳动力转移就业,以考证持证为标准,加强技能培训,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四要狠抓教育健康扶贫,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进一步扩大惠民政策覆盖面,并逐步向普惠性政策过渡。五要狠抓光伏等资产性收益扶贫,以股份合作为抓手,通过要素折股量化实现资产收益,让群众分红得利,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和发展壮大。六要狠抓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坚持群众缺什么就补什么,着力推动土窑洞等危房改造、村级公路建设、安全饮水改造、村卫生室和薄弱小学提标等任务,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七要狠抓金融扶贫,扩大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提高贫困群众受益面。八要狠抓扶贫资金投入,落实财政扶贫投入总量和增幅“双增长”要求,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王立伟就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吃透精神实质。要原原本本学习掌握上级相关政策,弄懂吃透指导实践。二要找准存在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挖细找、全面查摆,主动认账,举一反三,既要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也要从别人的问题中得到警示。三要抓好问题整改。要针对存在问题,分析根源、厘清责任,研究制定可量化的具体措施,完善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四要下足“绣花”功夫。要将“绣花”功夫贯穿扶贫全过程,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三支力量”要主动作为抓扶贫,扑下身子抓落实,既要贴心宣讲兑现惠民政策,也要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就业创业,提高帮扶的质量和成色。五要压实工作责任。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利用年末岁尾集中开展进村入户,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宣讲兑现政策,帮助解决困难,与贫困群众共同商讨新一年工作盘子,努力破难题补短板,奋力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