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在参加吕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努力把法治山西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胡玉亭 高卫东 李正印 王立伟 郝月生 张广勇等参加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30 10:52:00

  (记者 李雅萍)1月29日,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吕梁代表团,与我市省人大代表一起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玉亭、高卫东、李正印、王立伟、郝月生、张广勇、秦书义、刘本旺、杨泽民等一同参加审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峰以及部分在晋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列席会议。

  骆惠宁说,连日来,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中纷纷谈到,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山西实现了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的重大转折,内生动力和外部形象都发生重大变化。经历了这一历史过程,大家深切感到,“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挽救了山西”“是习近平总书记引领山西走进了新时代”。这是省“两会”的最强音,表达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声。

  王立伟、杨泽民、冯立新、呼静波等代表围绕攻坚深度贫困、推进转型发展、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等发言。许艳平代表联系自己经过培训成为月嫂,收入大大增加,改变家庭命运的经历,建议继续打造护工品牌。骆惠宁与她亲切交流,希望吕梁从观念转变入手,适应市场需求,培育护工大军,更好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王立伟在发言中,重点就一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骆惠宁书记去年人代会时在吕梁代表团提出的扎实抓好“三件大事”指示精神,各项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作了介绍。他说,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对吕梁来说,关键还是要把“三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上。要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打响打亮生态脱贫、护工护理培训和光伏扶贫“三张”吕梁特色的品牌,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要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重点实施537个总投资2042亿元的项目,争取“十三五”期间,煤焦、铝电、白酒、大数据等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由2017年的6:2:2调整为3:3:4。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骆惠宁说,三个工作报告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关于民主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体现了各自工作的特点与成效,我完全赞同。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法治观念,努力把法治山西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骆惠宁指出,省委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山西建设。近年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部署要求,法治山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我们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一要把全面实施宪法摆在法治山西建设的突出位置。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做好相关工作。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二要认真落实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各项重点任务。尤其要紧盯工作薄弱环节和问题较多的村(社区),切实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三要压实法治山西建设的领导责任,确保中央及省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李正印主持审议并发言。他说,骆惠宁书记参加吕梁代表团审议,对吕梁和全省加强法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并就进一步做好“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加快“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提出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对吕梁老区十分关心重视。省委书记骆惠宁亲自包联临县,去年先后5次到吕梁调研、3次住村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骆书记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的责任担当,体现了骆书记对吕梁老区的特殊关爱,体现了骆书记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吕梁人民心怀感激、深受鼓舞,极大地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坚决贯彻骆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骆书记在吕梁代表团的讲话精神和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法治吕梁建设,更好地使吕梁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不断向前发展,全力推动吕梁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在新的一年迈上新台阶。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切实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抓好“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切实加强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农民群众大学习、大培训,全面提高农民群众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法治素质和脱贫致富的技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审议之前,骆惠宁来到代表们中间,与大家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