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部署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王立伟参加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0-17 10:29:00

  本报讯(记者 付永文)10月15日,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会议刚刚结束,市长王立伟当即对我市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盯住吕梁全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5%、重污染天数持续改善、10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按期完成目标,党政各级齐抓、市县乡村齐上,主要领导一线挂帅、一线督战,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坚决完成全年生态环境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市政府秘书长梁斌等参加。

  王立伟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治污、控煤、管车、降尘”,持续开展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燃煤污染控制、扬尘污染防治等八大攻坚战,投资36亿元实施了53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至9月份,吕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11,同比下降8.7%;市区优良天数和PM2.5平均浓度全省排名第五,PM10平均浓度下降14.3%;SO2平均浓度下降42.2%;其余12县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实现好转。一是以10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为重点,联防联治区域燃煤污染。市县建成区划定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和禁煤区,吕梁市区禁煤区面积扩大到88平方公里,市区集中供热面积两年增加730万平方米,在市区周边铺开了81个村3.6万户512万平方米清洁采暖改造。二是以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和“散乱污”企业整治为重点,对全市147户钢铁、焦化等重点企业实施升级改造,对30户焦化和16户化工企业开展泄露检测与修复。取缔“散乱污”企业493户,退出焦化产能102万吨;淘汰建成区燃煤锅炉(炉灶)158台,高标准控制工业污染。三是以面源污染和道路管控为重点,对市区390户烧烤摊点集中整治,对全市1042户餐饮经营场所进行整治,开展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三轴以上货车实行绕行管制措施,综合施策控制扬尘污染。四是持续保持环保督查执法的高压态势,积极开展“一市一策”跟踪研究,购置2台无人机对市区污染源实时监测,市区及周边增设85个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连续开展“黄昏暗查”和“黎明行动”,严查重罚各类污染企业,约谈工作滞后县市,坚决以铁的手腕处罚问责。

  王立伟强调,1至10月份,虽然吕梁市区空气质量恶化趋势得到有效扭转,但是吕梁结构性污染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排放总量居高不下,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下一步,要紧紧盯住吕梁全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5%、重污染天数持续改善、10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完成的目标,市县两级政府“一把手”一线挂帅、一线督战,坚决完成全年生态环境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要扎实开展15日清洁取暖大决战,确保10月底前完成10万户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任务;要推进源头治理,全面启动焦炉淘汰工作,制定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或关闭退出方案,开展“散乱污”企业清零行动,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要加强综合治理,开展绿色施工专项整治,从严管控市区露天焚烧污染物,深化柴油货车治理和打击非法加气站、加油站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瓦日、太中银铁路吕梁沿线集运站,有效控制扬尘污染;要强化督察执法,运用好量化问责制度,持续开展铁腕治污,下狠决心、用硬手段,坚决完成全年生态环境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