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实地检查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14 14:54:00

  本报讯(记者 付永文)11月13日,市长王立伟深入市区龙山、凤山、虎山等边坡山脚重点区域,实地检查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优质煤替换等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他强调,群众冷暖关乎民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确保群众清洁取暖放在突出重要位置,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保持攻坚态势,全面完成市区及周边区域清洁取暖改造扫尾工程,周密细致做好优质煤替换工作,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确保市区空气质量有效改善,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市政府秘书长梁斌一同参加。

  实施清洁取暖工程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我市“治污、控煤、管车、降尘”多措并举,开展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燃煤污染控制、扬尘污染防治等八大攻坚战,投资36亿元实施了53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市委、市政府以清洁取暖工程为重点,联防联治区域燃煤污染,市区集中供热面积在去年增加50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今年投资3亿元再增加230万平方米,总计达到2300多万平方米,供热范围新增27个周边村,辐射到柳林李家湾、中阳金罗、方山大武等周边乡镇;特别是在市区周边1300平方公里“一区三县”所辖区域内,实施了81个村3.6万户512万平方米清洁取暖改造,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拥护。

  调研中,王立伟来到市区龙山、凤山、虎山等边坡山脚重点区域,深入工程现场、居民家中,实地检查集中供热覆盖、煤改气煤改电工程进展、禁煤区散煤禁烧等情况。他强调,清洁取暖改造是关系群众温暖过冬的民生大事,也是改善市区空气质量的有效手段。各级各部门必须保持攻坚态势,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逐村逐户推进落实。当前,一要加快完成清洁取暖扫尾工程。要紧密结合实际,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的原则,多能互补并实施居民生活用煤清洁能源替代,加快完成扫尾工程。二要加快优质煤的供应兑换。对于清洁取暖未覆盖范围,要加快实施优质煤的供应兑换,以县组织调运低硫清洁煤炭,以乡建立清洁煤兑换供应点和配送点,扩大优质煤推广覆盖范围,满足群众取暖用煤需求。三要充分组织发动群众。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组织发动乡村基层干部,逐村逐户排查问题,划片包户明确时限,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好热源对接、优质煤供应等具体问题,确保清洁取暖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四要加强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禁煤区各项措施,持续开展绿色施工、绿色运输、柴油货车、露天焚烧等专项整治,有效减少扬尘污染。

  王立伟在调研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整改清单、工作台帐,坚持边督边改、真改实改;主要领导干部要抓好领办包办事项的整改落实,跟踪督办、限时解决;要运用好量化问责制度,持续开展铁腕治污,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坚决打胜市区清洁取暖攻坚战,坚决完成全年生态环境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