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重点信访问题百日攻坚”总结暨推进信访长效机制建设会
李正印讲话 王立伟主持 张广勇 郝月生 出席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26 09:32:00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11月23日下午,全市“重点信访问题百日攻坚”总结暨推进信访长效机制建设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就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认真总结全市“重点信访问题百日攻坚”的经验做法,扎实推进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开创我市信访工作新局面进行了部署。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讲话,市长王立伟主持。市领导张广勇、郝月生、张稳科、秦书义在市主会场出席会议。

  全市“重点信访问题百日攻坚”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吕梁调研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抓好信访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合力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确定的698件重点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化解率达84%。中央信访工作督察组吕梁督察时,对我市百日攻坚行动给予充分肯定。

  李正印指出,要认真总结全市重点信访问题百日攻坚的有效做法。“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抓住重点、合力攻坚、创新机制,有力推动了重点信访案件的有效化解。全市在扎实推进信访问题源头预防处置上、在化解信访疑难复杂案件上、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上、在领导包案带案接访下访制度上、在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上,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

  李正印指出,要清醒认识我市信访工作的形势任务,着力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要推进常态化抓信访工作机制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进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努力使全市信访形势持续稳定根本好转。要在巩固重点信访百日攻坚成果上下功夫,对百日攻坚期间交办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做到案结事了。对新形势、新情况下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早发现、早解决。要在开展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上下功夫,围绕房地产领域、生态环境领域、民生领域、涉纪领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以重点领域、突出信访问题的治理巩固提升百日攻坚成果。要在信访问题源头化解上下功夫,把基层综合治理工作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综合治理,夯实村级组织在源头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信访工作机制和调处化解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在信访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强化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强化信访队伍规范化建设,强化网上治访的规范化建设。要在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建设上下功夫,健全完善信访形势分析研判、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领导干部包处信访疑难案件等制度,切实推进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李正印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抓在手上。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三基”建设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软弱涣散、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基层组织的整顿力度,加大改革创新,提升基层干部能力,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要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信访事项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切实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以信访工作的实际成效彰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王立伟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要进一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努力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要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积极化解各地区、各领域的矛盾纠纷和疑难信访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全市拓展各项事业新局面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通报了全市“重点信访问题百日攻坚”情况,宣读了百日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扬通报,印发了《百日攻坚典型案例汇编》。孝义市委、市住建局、离石滨河街道办、临县三交镇的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