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0 10:21:15

  李正印讲话 王立伟主持 张广勇参加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5月16日,全市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精神,总结我市近年国企国资改革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推动我市国企国资改革向纵深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市领导张稳科等参加。副市长作具体安排。

  李正印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国企国资改革的安排部署,围绕转型发展“三大目标”,深入开展国企改革、处僵治困、防范风险攻坚战,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作为硬任务,突出党建引领、分类施策、试点先行、改转结合,推动全市国企国资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市国企全部与党政机关脱钩,国企办社会职能全部移交当地,87户正常运营企业实行了公司化改制,15户完成了混改,43户注销,16户正实施市场化出清。同时,要清醒认识还存在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滞后等问题,对此,必须认真解决。

  李正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国企国资改革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准确把握我市国企国资改革面临的形势任务,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紧紧抓住全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窗口期和攻坚期,把握改革机遇,直面存在问题,积极迎难而上,矢志不移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努力把我市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完成好。

  李正印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为全市国企国资改革攻坚年。一是积极推动国企混改工作。竞争类工商企业要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公共服务类企业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运营效率和保障能力,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要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其他类企业要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整合机构设置、减少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要坚持把公开透明的操作原则贯穿到混改推进的全过程,严禁暗箱操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止产生腐败行为。二是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要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内部运行体制,确立科学决策理念,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是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要强化宏观布局管控,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布局新兴产业,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全市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四是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市县两级国资监管部门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聚焦“放权、管理、服务”,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实现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全面规范提升监管水平。五是坚决防范化解企业风险。要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支持改革,稳妥处置债务,妥善安置职工,严控安全风险,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六是切实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坚持政治引领,落实党建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

  李正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提供坚强保障。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都要成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组,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亲力亲为抓国企国资改革。要坚持分类施策,通过改革做强做大一批,推动“僵尸企业”出清一批,整合盘活利用一批。各县市区要认真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政策问题。市直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凝聚改革合力,确保全面完成国企国资改革“补考”“赶考”任务。

  王立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咬定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机关脱钩企业深化改革、处僵治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难点问题,“三供一业”移交修缮、办社会职能分离、社会和公益性事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问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我市国企国资改革任务完成。

  会上,市商务局、孝义市和汾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