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带队赴浙江金华市 考察学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6-18 09:16:07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6月17日,市长王立伟带领我市部分县市及市直部门负责人,来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发源地浙江省金华市,考察学习金华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置等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启迪思维,更新观念、学以致用,更好促进和推动我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金华市委副书记陈玲玲、副市长祝伦根陪同考察。副市长刘晋萍,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权威等一同参加。

  土地综合整治是金华市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考察中,王立伟一行来到婺城区石道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工地,系统了解金华市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的土地综合整治成功经验。石道畈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是目前金华市首个开工、率先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实施、土地连片度最高、面积最大的整治项目,涉及8个村、13000余亩土地,总投资12.8亿元。该项目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将单一的生态修复、农田整治、建设用地“三治合一”,由总承包单位先行垫资,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对“山水路林村”等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增加了土地、创造了财富、美丽了乡村。王立伟实地察看整治成效,详细询问工程所涉土地流转、项目审批、推进机制等情况。他说,金华市土地综合整治让荒山变良田、让资源变资产、让农民变股东、让郊野变园区、让村庄变景区、让干群更融洽,对于吕梁有极强的借鉴意义。我们要学习金华市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治理、低效农田、工矿废弃地等资源,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在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金华市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先行者。2014年以来,金华市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探索出“二次四分”垃圾分类方法、“垃圾不落地”转运方法、“阳光堆肥房”就地资源利用方法等行之有效的举措,有力破解了“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困局,更打造出了六角塘村等一批“网红村”。王立伟一行参观了六角塘村农村垃圾分类艺术馆,深入房前屋后、大街小巷,实地了解该村实行“荣辱榜”、笑脸墙制度,创新发展“党建+垃圾分类”联系服务制度、党员微积分模式等生动实践。他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实现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金华市的探索确实做到了农民可接受、财政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是践行“两山”理论的科学实践,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力举措。

  王立伟在考察中强调,金华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干在实处、走在全国前列,为吕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了示范样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学习借鉴金华经验、金华模式,切实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工程化、项目化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深入实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持续抓好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完善、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提升等各项工作,高标准打造一批典型和样板,逐步推动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外在美”到“内在美”、“一时美”到“长久美”转变,以点带面、点线结合,推动全市乡村面貌实现大改观,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让生态文明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美丽宜居乡村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