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带队赴浙江台州市、宁波市考察招商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6-20 10:21:21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6月18日至19日,市长王立伟带领我市部分县区、市直部门负责人,来到改革开放前沿的浙江省台州市、宁波市,考察学习两市开发区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与当地政府企业就加强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洽谈,与华强方特集团负责人就方特文旅项目落地吕梁进行具体对接,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永波,台州市委常委、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芮宏,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俞雷等陪同考察。副市长刘晋萍,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权威等参加。

  台州、宁波两市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开发区建设、产业培育、城市发展等工作成绩显著。近年来,台州市按照“现代大湾区”战略布局,全面启动规划总面积560多平方公里的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围绕“一轴一港一核三区”总体布局高点起步,围绕“构建大循环、发展大产业、提供大配套”主线谋划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健康医药、高端装备、清洁能源、交通设备、现代物流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宁波市发挥居于上海、杭州、苏州等大都市几何中心的地理优势,大手笔推进陆域面积35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0平方公里的宁波杭州湾新区建设,按照“一城四区”总体布局,构建起了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6+4”产业新体系。两市将开发区建设作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坚持多规合一,坚持产城融合,集中连片开发,集中集聚产业,设立财政、土地、环保等大部制部门,赋予管委会必要的行政管理职能,在土地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开发区已经成为两市经济转型的主战场、产业升级的主平台、裂变扩张的主阵地。

  考察中,王立伟一行来到台州湾无人机航空小镇、台州茂齐公司、北航长鹰公司,深入宁波杭州湾吉利汽车第二制造基地、方特东方神画园区等地实地参观,与当地政府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广泛交流座谈,与华强方特负责人就方特文旅项目落地吕梁进行了具体对接,真诚欢迎两市党政班子和企业家到吕梁考察对接交流合作,真诚希望华强方特项目尽快落地吕梁实现共赢发展。

  王立伟指出,台州湾、杭州湾作为台州市、宁波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平台、主力军、主阵地,坚持规划引领、产城融合,坚持产业培育、企业集群,坚持改革创新、对标一流,坚持创优环境、招才引智,定位高、谋划深、格局大、举措新,对我市开发区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相关方面要认真梳理总结考察成果,学习借鉴台州湾、杭州湾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转变发展理念,拓宽发展思路,扎实推动我市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落地,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建设提标提质、提速提效;要学习借鉴两地产业集群集聚的经验做法,始终把产业培育放在重中之重,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面落实开发区“五规合一”,加快收储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引进建设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重大项目;要学习借鉴两地“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妈妈式”服务理念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我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考察期间,王立伟还来到台州湾东部新区、杭州湾滨海新城,直观了解推进城市开发建设的思路举措,要求我市有关方面学习借鉴两地产城融合、产城联动的生动实践,按照“一市四区”总体布局,加快吕梁中心城区建设,做好湿地公园、绿地广场、医疗卫生等要素配套,整体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市民幸福感,助推吕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