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实地调研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02 16:35:45

  

图为市长王立伟实地调研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     侯利军  摄

近日,市长王立伟专题听取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汇报,深入汾酒老作坊、杏花古村、杏花古镇、白酒交易中心建设工地等处实地调研开发区建设,专题研究开发区规划编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他指出,杏花村历史传承绵长、文旅资源独特,要围绕打造有品位、能体验、有内涵、有文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高水平编制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高质量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度促进酒与文化融合,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美景,展现“国酒之源、文化之根”的魅力,展示“清香之祖、中国酒城”的宏大,实现杏花村酒产业与文化旅游双轮驱动、比翼齐飞,切实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后劲。副市长刘晋萍参加汇报会,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参加调研。

  市政府高度重视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在前期两次听取规划汇报基础上,王立伟深入汾酒老作坊、杏花古村、杏花古镇、白酒交易中心建设工地等处,实地察看文旅资源、路网结构、开发现状,就开发区产业布局、发展构想等与相关方面进行深入商讨。

  王立伟指出,杏花村作为中国清香型白酒的一张名片,酒业影响闻名于世,历史传承源远流长,文旅资源独一无二。特别是近年来以汾酒集团、地方酒企为代表的白酒产业迅猛发展,国家级白酒交易中心和检测检验中心、遗址保护、生态湿地、星级酒店、路网建设等加快推进,杏花村开发区顺利获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举行了两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今年还将举办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和第三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美景提供了有利契机。

  王立伟强调,要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推进杏花村酒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互促、比翼齐飞。当前,一要高水平编制开发区规划。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紧围绕酒与文化融合发展,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邀请一流团队,搞好顶层设计;要充分挖掘文化元素、文旅资源,统筹城与村、诗与酒、历史与现实、体验与文化等的关系,统筹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公共服务之间的有效衔接,统筹吃、住、游、购、娱一体化配套,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高质量编制相关规划,使之成为开发区建设发展的根本遵循。二要高质量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要将开发区规划落实在具体项目上,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做好杏花古村、杏花古镇、古遗址、古作坊、博物馆的活化利用,加快白酒交易中心、白酒检测检验中心、生态湿地公园、中汾酒城城墙、道路联网、星级酒店等公共配套服务建设,丰富拓展文化旅游项目,实现酒与文化互融互动。三要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吸引带动力强、投资大、产值高、成长性好的文化旅游大项目、好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要精心筹备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继续扩大参赛酒品征集范围,扎实做好活动宣传、场馆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力争办成一届中国烈酒与世界烈酒交流碰撞、文化狂欢、产业共赢的盛会,进一步扩大杏花村影响力、知名度,为开发区建设注入生机活力。

  王立伟强调,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肩负起开疆拓土的新使命新任务,抓住开发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努力提供高效服务,让开发区成为吕梁新的投资发展热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