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特色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12 11:12:28

  乔建军讲话 王立伟致辞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实习记者 王卫斌) 8月9日,全省特色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省直相关部门、全省17个拟摘帽贫困县副县长、11市58个贫困县的农业农村局局长,深入临县、方山等地观摩学习我市实施产业扶贫的经验做法,会议对全省产业扶贫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省特色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乔建军讲话。市长王立伟致辞并介绍我市经验做法。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和平、副市长尉文龙等参加。临县、榆社县等6个县作了表态发言。

  当天,与会人员深入我市临县、方山等地,实地观摩了永兴苑蔬菜基地、朝阳农牧、枣源地生物、丰林食用菌、宏康牧业等典型。乔建军对吕梁按照“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一条路径、依托三大支撑、强化两个助推”的思路和做法,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生动实践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吕梁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呈现出良好局面,全市围绕以创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市为目标,重点打造了“吕梁红枣”“吕梁核桃”“清香白酒”“功能饮料”“吕梁杂粮”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一县一业一联盟、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为路径,重点打造了汾阳核桃、临县红枣、兴县小杂粮等10个“一县带一业”基地县,成立了肉牛、沙棘、中药材、核桃、杂粮、红枣、食用菌、马铃薯等八大产业联盟,重点支持100个乡镇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区,覆盖1000个村建设生产基地,积极推动产业振兴;依托金融保险、人才、科技支撑,积极推广农业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吕梁模式”,进一步加大与中央九三学社、山西农大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全面启动了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活动,着力破解“三农”发展制约;强化会展经济助推农产品销售、深化农村改革助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持续举办了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酒博会等系列展会,积极筹办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等展会,临县罗家山等乡村治理模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乔建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产业扶贫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对产业扶贫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科学谋划实施,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要全力推进产业培育,突出“特”“园”“加”“品”,筑牢群众增收基石;要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规范合作经济组织,坚持举好产业扶贫带动“龙头”;要加强产业指导服务,推进全员技能培训,强化产业技术支撑;要坚持市场导向,强化产销衔接,不断提升消费扶贫水平;要切实加强产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产业扶贫项目储备和落实,为打牢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王立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市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经验做法。他说,近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攻坚硬仗,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产业、生态、教育、健康、消费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一县一策”攻坚深度贫困,“三农”优先发展和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扩大,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呈现良好局面。下一步,吕梁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全国和兄弟市的先进做法,科学谋划,积极创新,推动产业扶贫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