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部署推进当前重点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31 09:49:17

  王立伟参加

  

  本报讯 (记者 付永文) 10月30日,市长王立伟召集13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析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相互交流典型经验做法,部署推进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全市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清醒认识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着眼发展高质量、目标再进位,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植树造林等重点任务,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副市长李俊平、李安林、刘晋萍,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会议重点围绕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对前三季度全市及各县(市、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相关县市就植树造林、项目建设等作了交流发言,王立伟逐县进行点评。各副市长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具体要求。

  王立伟指出,今年前三季度,面对风险挑战增多、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发展态势,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增长潜力不断增强,积极因素逐步增多。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在前两年高基数、高增速基础上,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GDP总量排名全省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高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二,经济增长“风向标”的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5%。二是工业结构实现反转。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到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速分别高于工业经济增速5.9和15.8个百分点。三是产业结构实现反转。在一产、二产较快增长的同时,三产服务业保持了6.5%的高速增长,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进一步扩大,经济增长的重心逐渐向旅游、地产、金融、会展等第三产业转移。四是基础设施、民生事业投资大、空间足、势头强,公路建设、教育医疗等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五是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吕梁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三、优良天数排名全省第二、PM2.5降幅在汾渭平原11市排名第一、全市森林覆盖率排名全省第二,被评为“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同时也要看到,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仍需加大,开发区的平台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全市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王立伟强调,四季度是年度各项工作冲刺决胜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紧盯年初预期目标,抢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利用、非常规天然气等“五大基地”建设,加快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大数据、白酒等产业集群发展,以开发区为平台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限期完成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网上办、马上办”目标任务,全力打好以清河行动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城市“两下两进两拆”整治、行政村合并、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去产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等关键领域工作,扎实推进高速公路、四好农村路、铁路集运站及学校、医院、市政设施等民生领域项目建设,持续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要将植树造林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沿线以及城市可视山体、城郊森林公园“三线两圈”为重点,坚持树种推荐、板块设计,坚持整山头、整流域推进,加快完成“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通道绿化规划设计,乔、灌、木多树种搭配,政府、企业、社会多力量投入,实现生态绿化、增彩增色,让吕梁山尽快绿起来、靓起来。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深入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改革,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奋力谱写吕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