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深入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18 15:25:13

  近日,市长王立伟来到包联县兴县,深入沿黄枣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定点帮扶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交总账”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兴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嘱托,弘扬吕梁精神,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咬定目标、一鼓作气,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高质量交出脱贫攻坚优异答卷。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相关活动。

  盛夏时节的沿黄枣区,正是枣花盛开、红枣坐果的关键期。圪公式上乡4.8万亩红枣林一山连着一山,绵延起伏、满目葱翠,绘制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林海美景。王立伟进枣园、访枣农,与乡村干部、刘明亮等种植户亲切交谈,察看枣林管护,询问红枣收成。得知近年来通过提质增效工程,红枣品质有效提升、销售价格稳步回升时,王立伟对兴县枣林流转、精细管护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各级要在提质增效上继续下功夫,实施高接换优,改造低产枣园,做好精细管护,加大合作社流转托管,推广机械化耕作,发展枣芽茶、枣蜂蜜等产品,巩固提升吕梁红枣的市场竞争力,真正把沿黄红枣林变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红枣产业带。

  柳叶沟安置小区、汾景苑社区是位于兴县县城的两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目前3000余口移民搬迁人口已全部入住,并配套有扶贫车间、食用菌产业基地。王立伟希望在社区精细化管理上进一步下功夫,紧密结合群众需求,有组织开展劳动务工,深化文明户创建,完善学校、医疗、文化等各类基础设施,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要加快旧村拆迁复垦,实施土地增减挂钩交易,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红利,高质量做好“后半篇”文章。

  在定点帮扶村康宁镇花子村,王立伟实地察看蔬菜种植基地经营、规模养殖场建设情况,随机走进范乃提、康老代、康云新、范小保等村民家中,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希望花子村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加强道路、饮水、管道天然气、日间照料中心等基础设施管理,早日走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调研期间,王立伟听取了兴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对兴县近五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亲临兴县视察以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城乡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给予充分肯定,对以城带乡以工补农、民生投入等亮点特色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当前,兴县上下要牢记领袖嘱托,坚决树牢交总账、军令状意识,全力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一要一鼓作气,巩固成果。要持续打响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光伏扶贫“三大品牌”,大力发展“特”“优”特色农业产业。要以考证持证为标准推进劳动力技能培训,帮助更多群众稳定增收脱贫。二要乘势而上,决战完胜。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推动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教育医疗、易地搬迁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要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全面抓好脱贫攻坚各项问题整改,把脱贫基础打得更扎实,短板补得更牢靠。三要慎终如始,交好总账。各级帮扶干部要躬身笃行、见人见事,一户一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一件一件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用心用情、进村入户,与群众算好收入账、晒出幸福单、共同话党恩,不断提高获得感满意度。要总结提炼脱贫攻坚经验做法、特色亮点,讲好增收脱贫故事,谱写新时代的吕梁英雄传,高质量交出兴县脱贫攻坚优异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