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安委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13 10:29:17

  王立伟出席

  11月12日,市长王立伟主持召开市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听取我市煤矿、城乡建筑、景区景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就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部署要求、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着力除隐患堵漏洞补短板,全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会议传达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煤矿、城乡建筑、景区景点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汇报,就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系列部署要求、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全省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把中央、省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各环节各领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强调,要以铁的手腕和举措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扭转当前安全生产被动局面。要全面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城乡建筑、景区景点、公路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不断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突出煤矿安全这个重中之重,立即开展整合矿井专项诊断整治、瓦斯、顶板、透水等灾害防治筛查和隐患治理验收,措施不落实的一律停产整顿,充分发挥五人包保小组、第三方监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要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人员、流程、制度、机制等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面堵塞安全漏洞。要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隐患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抓好整改,确保见到实效。要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对照近年来我市及全国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主动查找问题不足,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强化问题整改落实,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责任,牢固树立“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思想,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进一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厘清监管边界,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强化联合执法,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合力。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建立覆盖各部门、各环节、各岗位的责任链条。要切实加大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强化基础能力提升,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