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安排部署粮食生产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6 10:15:42

  王立伟出席

  

  1月5日,市政府视频直连13县(市、区),就粮食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王立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决扛起粮食生产重任,紧盯2021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目标任务,及早确定田头地块,加快落实种植品种,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切实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市政府领导任忠、刘晋萍、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全市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并就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作了具体安排。

  王立伟强调,抓粮食生产、保粮食安全是重大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始终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一要细化分解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要早安排早动手,紧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目标任务,尽早确定播种地块,加快落实播种品种,任务分解到村到户,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切实做到应播尽播。二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定播种面积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关键,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永久基本农田要优先种植粮食作物,优先支持在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粮食主产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监测监管,对非法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持零容忍、严执法,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加强占补平衡管理,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大力发展农业托管服务,盘活闲置资源,避免搁置撂荒。三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变冬闲为冬忙,认真做好种子的培育、调运、管理,推进一批生物育种科技项目,加大重大品种研发推广支持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子行为。要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强化有机旱作技术等指导服务,落实好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业保险等优惠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统筹抓好粮食收获、仓储、运输、加工、消费,提升收储调控能力,营造爱粮节粮浓厚氛围,持续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王立伟要求,各级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调度,严格考核督导,强化激励约束,不折不扣落实好粮食生产各项决策部署,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夯基础,切实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确保我市“三农”工作“十四五”良好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