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山西)农博会 吕梁成果丰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11 10:01:29

  9月26日,在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吕梁展区以“实施特优发展战略,培育八大产业集群”为设计主题,突出吕梁地域性、精品性、特色性,全面展示了吕梁三农发展的新成就。展区面积520平方米,共设置了生猪、肉牛、山菌、土豆、红枣、核桃、杂粮、药茶、白酒、功能饮品、特色工艺品等11个展区,组织了86户企业300余种优质农特产品参展。展会期间,共计有2万多次市民参观、购物。吕梁红枣、蜂蜜、山菌、白酒、杂粮、牛肉、药茶等农产品备受群众的青睐,现场销售额达68.2万元。

  展会期间,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欣宁、副市长油晓峰亲临现场指导,对吕梁的展销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丰硕的成果背后是政府搭台,企业对接,两者的紧密合作。

  招商引资搭平台

  在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举行的吕梁农产品主题推介系列活动,副市长油晓峰进行了主题推介,山西神农集团、北京华科公司、山东一贯好茶公司、香港泰豐集团、山西百拿公司、陕西华润超市、厦门海尼集团等30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和大型经销商、采购商、代理商等客商参加吕梁主题推介等专场活动。这些活动构成了政府与企业乃至企业之间活动的生命单元。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与工商银行吕梁分行、建设银行吕梁分行签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协议;现场共签约34个项目,其中,校地合作项目2个、校企合作项目3个、政银合作项目2个、农产品进高校项目8个、投资类项目9个、贸易类项目10个,累计金额达35.6亿元。

  农博会已发展成为我市农业招商引资、交流合作的最佳平台。

  产销对接有力度

  利用农博会开放交流的大平台,吕梁市编印了64个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册和吕梁好吃的宣传册,并与有关采购商、有关高校等进行了全面的沟通对接。副市长油晓峰组织召开了由各县(市、区)分管农业农村的副县(市、区)长、农业农村局长、北京理工大学、山西能源学院、山西金点公司、山西百拿公司及兴县清泉醋业、岚县老磨坊等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参加的吕梁市农产品产销衔接座谈会,从瞄准市场、进入市场和认识市场三个方面就如何做好产销对接工作进行系统的安排,使本届农博会成为我市涉农企业拓展市场,扩大农产品贸易的有效对接载体。

  企校合作有成果

  市政府分别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签署《关于共同推进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关于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文水诚信、汾阳粮缘金土地、临县枣源地3户企业分别与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山西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就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等签订合作协议;8户企业分别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大学、山西能源学院、太原师范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签约农产品进高校,数量约542吨,价值756万元。

  品牌建设有亮点

  本届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吕梁市本届农博会集中展示宣传吕梁现代农业发展成效,重点宣传推荐了我市名特优高端农业品牌,提升了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临县枣芽茶、临县枣花蜂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韦禾香菇、山花烂漫杂粮面、吕梁野山坡沙棘汁、金牧牌肉鸡分割制品、吕梁山猪牌猪肉、碛口红枣、汾都香小米入选2021年首批100个山西“特”“优”农产品品牌;吕梁鲜鸡入选2021年度市域公用品牌;“汾珍”汾珍香小米入选20个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为打造优质农产品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农博会是充分展示吕梁市多年来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坚守农业阵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展会集中展示了吕梁市农业农村发展新成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充分了解吕梁,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今后,吕梁农业将秉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