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网上消费陷阱多 警方提醒需谨慎

来源:吕梁市公安局网站 更新时间:2017-11-07 16:17:00

网购已逐渐成为市民、网友特别是年轻群体的新型消费方式,然而,这种不见面的交易方式也潜藏着各种“陷阱”,不断翻新的骗招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即使是资深“淘客”稍有不慎也难免上当受骗,在“双十一”即将来临之际。汾阳市公安局对时下较为流行的几种骗局进行了收集并总结出对策,给市民、网友们提个醒。  

陷阱一:谎称支付宝未激活远程操控大肆消费 

案例:7月12日,赤坎区市民陈先生在网上看中了某网店的一款剃须刀,直接点击购买后,通过网上银行支付了100元到支付宝后确认付款。30分钟后,一名自称“店主”的男子通过电话与陈先生联系,以陈先生的支付宝还没有激活为由,要求陈先生加其为QQ好友进行联系,并通过QQ交谈让陈先生将电脑由其进行远程控制,随后,陈先生的电脑在该男子控制下进行了一系列操作。不久,陈先生的手机收到银行的短信通知,称账户消费了5600元,陈先生发觉不妥再到银行查询时,发现账户里的5600元已被人划走。后经联系,发现该男子并非网店店主。 

警方支招:遇此情况,首先无论对方对你的信息多么了解,都应该第一时间和店家取得联系并确定身份;其次,绝对不能让陌生人进行电脑的远程控制;最后,任何以“安全软件拖慢网速、浪费时间”等为借口,提出关闭安全防护软件和杀毒软件要求的,均不能轻信。 

陷阱二:虚假第三方交易平台诱骗反复汇款 

案例:9月13日,霞山区市民赵先生在某网吧上网玩游戏时,一陌生QQ号码与赵先生联系,提出要购买赵先生的游戏账号,经讨价还价后双方商定以1200元的价格交易。十来分钟后,对方称已通过网址游戏网站平台向赵先生的银行卡账户汇入了1176元,但网页提示赵先生填写的个人信息有误,账号已被冻结,网站“管理员”要求赵先生向指定账号汇入相等的金额才能解冻。不知有诈的赵先生随即向“管理员”提供的银行账号汇进了100元,此时该账号也显示出汇进了100元,赵先生于是又汇进1100元,但出乎意料的是,网站页面提示转账失败,账号被冻结需再次汇款解冻,无奈之下,赵先生再次向该账号汇去2400元,可网站还是提示账号被冻结,赵先生才发现被骗。 

警方支招:在网络游戏交易平台进行买卖交易时,应对网站的认证资格、基本信息、是否支持货到付款等情况进行多方谨慎查证,特别是进行网上支付时,一定要使用信誉度较好、安全性较高的支付宝、安付通、U盾等正规合法的网上支付工具,以免掉入被反复诱骗汇款的陷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