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凡是接到自称快递公司主动向买家理赔的电话,基本可认定为诈骗电话

来源:交口县公安局 更新时间:2018-01-25 10:20:00

案件回放

  1月初,江苏盐城市民李女士网购了一个电水壶,过了几天,李女士查看快递进度,发现包裹处于异常状态。这时,一个陌生电话跟其联系,对方自称是“快递公司客服”,称李女士的包裹丢失了,还询问李女士商家有没有退钱。

  当李女士称商家没有退钱时,“客服”表示快递公司会赔钱。之后,对方让李女士加微信号,称这是维权客服的微信,按对方指示操作就能获得赔款。李女士依言而行,加了微信后便收到一个二维码,对方让李女士扫二维码申请理赔款。李女士扫描二维码后,手机便跳转到支付宝页面让其输入验证码,同时其手机上收到支付宝发来的短信,“你正在开通快捷支付,验证码××××,泄露验证码会影响资金安全。唯一热线:95188。”李女士以为是登录验证码,便输入了,结果她很快收到银行客服短信,银行卡上被扣款6000元。

  就在李女士通过维权客服微信询问情况时,对方主动来电,称因为李女士的错误操作导致转错了钱,现在要走流水才能将多转的钱返还给她。之后,对方再次给李女士发来二维码,李女士再次扫描,结果又被扣款6000元。当李女士再次和对方联系时,对方的电话不接,微信也将其拉黑。这时,李女士才意识到被骗。

案件分析

  “进入2018年,网购骗局出现新套路。”江苏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骗局中,骗子从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之前的网购信息,骗子冒充快递客服,以受害者“快递丢失办理退款并予以赔偿”为由实施诈骗。

  冒充快递客服更具迷惑性。首先,骗子会赶在受害者收货之前联系对方,还能准确报出购物信息,并向受害者许诺可以照单原价退款,还有一笔几百元不等的赔偿金。其次,行骗过程中,骗子们不再简单地让受害者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或是扫描二维码实现款项转移。

  “有时骗子还会了解受害者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这是为之后的‘借款’做准备。”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得知受害人的“芝麻信用分”后,骗子就会要求受害人开通支付宝内的借贷项目,如“蚂蚁花呗”“蚂蚁借呗”“招联好期贷”等,依据受害人“芝麻信用分”的高低,申请不同数额的贷款。贷款到账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将钱从支付宝中转走,比如谎称退款系“公司操作失误”等。

警方提示

  多家快递公司表示,即使出现快递破损、丢失的情况,快递公司一般不会主动联系客户进行理赔,而是由客户自行联系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通过正规渠道申请理赔。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凡是接到自称快递公司客服且主动表示要向买家理赔的电话,基本可认定为诈骗电话,当事人应立即挂断电话,然后通过官方渠道,如卖家、网购流程中查询到的快递公司联系核实,以免被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