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开学在即,谨防6种骗术

来源:交口县公安局 更新时间:2018-08-27 09:04:00

  1、冒充熟人

  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电话、网络等手段,冒充是当事人的老乡或是朋友进行联系,之后以熟人身份编造各种理由借钱。当事人因碍于面子或是出于义气,在不了解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的情况下,便慷慨解囊,致使上当受骗。  

  警方提示:最好的方式就是给打个电话确认一下,或者通过询问一些私密的信息来确认对方的身份。  

  2、冒充中介  

  部分同学想利用周末、假期时间找份兼职工作,骗子针对这种情况,采取在网上、报纸上或在校园内张贴的虚假小广告进行招聘兼职在校生的方式,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  

  警方提示:在看到这类兼职招聘信息时,千万要谨慎,特别是一些门面简单或是明显临时摊位的招聘点,在确认其真实性、合法性之前切勿入“坑”,当然最保险的方式是参加由学校官方组织推荐的兼职活动。  

  3、意外事故诈骗  

  骗子们以教导处主任、教师等身份打电话给学生的家长,谎称其子女“出车祸”或“急病”住院,急需汇医疗费,然后在家长不知所措的情况,一步步引诱受害人到银行转账汇钱,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  

  警方提示:在遇到此类情况时家长一定要沉着冷静,首先应该确认信息的真实性,给自己的孩子打一个电话,而不是第一时间给“孩子”汇款。在无法联系上子女本人的情况下,应该第一时间报警,让警方来处理。  

  4、退费诈骗  

  犯罪嫌疑人拨打学生电话,伪装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按照国家政策,可退还部分中、小学学费。当事人按其指示,在ATM机操作时,犯罪嫌疑人趁机将银行卡中的钱划走。  

  警方提示:遇到此类电话,一概不相信、不理睬。  

  5、盗用证件开卡  

  开学期间,骗子利用新生对校园环境不熟悉的情况,冒充专业人员在宿舍、学校食堂附近等地,向学生推销低价的电话卡、代办信用卡等,目的是骗取学生个人信息。  

  警方提示:同学们办理入学手续、购买生活物资等经常会用到个人证件,一定要记住,自己的身份证等证件千万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特别对于一些动不动就送小礼物的人员,谨记不要把自己的身份信息随便提供出去,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6、发布租房信息  

  骗子通过互联网等公开渠道发布房源信息吸引学生,对上门咨询的租房者收取押金等费用,而收钱后总有理由推托。另外还有犯罪嫌疑人借机抢劫、强奸前来看房的房客的案件。  

  警方提示:学校是最为安全的居住环境。也许环境想对较差,但是居住集体宿舍,不但能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同学建立深厚的友谊,而且还能最大程度的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警察蜀黍有话说:  

  针对以上诈骗手段,网警蜀黍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遇事一定要冷静,不要盲目相信电话联系人讲述的信息,要亲自对情况进行核实。同时,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对方,尤其是涉及财物、银行卡等重要事项时,更要加以防范,找理由离开或是在无法脱身时,及时向周围人求助。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避免受到更大的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