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外出与陌生人拼车,一定要保证安全

来源:方山县公安局 更新时间:2018-12-03 09:09:00

  近几年来,拼车大军规模越来越大,花样也越来越多。从私家车顺路捎带,发展到自备拼车、出租拼车。拼车的好处不用多说,省去长时间排队、挤车的烦恼,一站式服务到家。但拼车的风险也显而易见,司机不是专业客运司机,长途旅行中防范意外的能力弱。陌生人拼车,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都无保障。 

  1、谨慎选择“拼友” 

  一旦形成拼车关系,搭乘人的出行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就要依赖于司机。搭乘人应通过驾驶人提交的身体体检证明、实际驾龄、以往交通违法处理记录等情况,综合判断驾驶员的技术水平、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以及有无开快车、酗酒等不良驾驶习惯。 

  2、仔细检查车况 

  车辆自身的安全性能和车况对于安全出行也极为重要。对此,搭乘人可以通过车辆年检情况、定期保养的情况、目测检查等多种方式了解车况。 

  3、了解车辆投保情况 

  搭车人要注意所搭车辆的保险情况,包括保险的赔偿限额、保险期限和免赔事项等。由于交强险是第三者责任保险,其赔付范围不包括车上人员,因此机动车是否投保交强险以外的商业保险、投保商业险的险种和保险期限是搭乘人需特别关注的。为防患于未然,车主最好能提前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搭车人最好能提前投保短期意外险,为双方的安全加上一道“保险 锁”。 

  4、最好签订书面协议 

  签订协议的目的是明确车主和搭车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并对旅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约定。尤其在有偿拼车的情况下,一定要明确支付形式、数额及性质,尽量避免“营利”嫌疑,避免保险理赔受阻。 

  5、一旦发生事故要及时保全证据 

  驾驶人要熟悉交通法规,熟识交通标志标线,不要违法行驶,以免异地处理违法行为。驾驶人要谨慎驾驶,安全文明行车,避免发生意外。一旦发生事故,应迅速报警,并采取拍照、录音等措施及时保全证据,为修理车辆、保险理赔做好准备。 

  6、出行途中需注意人身安全 

  不要在途中向同车不熟悉的人炫耀自己的收入或者所携带财物的情况,女性车主或乘车人应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以保证人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