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下发通知防范候鸟禽流感疫情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04 15:27:00

  从省林草局获悉:我省下发紧急通知,防范今冬明春候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一旦发现候鸟等野生动物异常情况和死亡的,及时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现在正值我省候鸟大规模迁徙季节,监测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省林草局要求,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成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候鸟越冬地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进一步细化分工,量化责任,确保各项监测防控措施有人管、有人做、能落地。

  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与候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有机结合起来,保护好野生动物栖息地,严格制止畜禽、无关人员进入上述区域与野生动物直接接触或从事其他干扰活动,阻断疫病扩散途径。一旦发现候鸟等野生动物异常情况和死亡的,在做好个人生物安全防护的同时,要及时封锁现场,做好隔离、消毒、取样、送检、救护等措施,并及时与当地畜牧兽医、检疫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各级林草主管部门及监测站要确保监测信息网24小时畅通,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对发现候鸟等野生动物异常动态等监测信息瞒报、缓报、谎报、不报等行为,一经查实,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在应对重大野生动物疫情突发事件时,为了能及时、有效控制突发性重大野生动物疫情的传播和流行,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危害,各级林草主管部门应尽快编制本地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并报当地政府备案或发布。(薛建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