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理日期 2022-11-04 回复部门 离石区人民政府
信件内容

市长你好,位于沙麻沟村的聚盆煤业已于2016年起就已私自开采我村地下煤炭,导致我村地下水枯竭,后被我村村民发现,村委跟煤矿交涉在2017年决定给我村移民安置,还让签名选房,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就不了了之。这说明我村在2017年就已具备移民搬迁的各项条件,到2019年位于我村西北部大山植被已被煤矿推平铲干,山体跟房屋开始陆陆续续开裂坍塌,我村村民已上访写信多次,市政府是看不到吗?中央明确规定采煤沉陷区必须给移民搬迁,山西政府也今年启动了采煤塌陷区清零行动,你们这是不把我们村村民生命财产当回事?不把中央政府的规定当回事?去年我已经写过一次信,这次我只能在试试,不行我只能上访省政府或者中央政府,请市长认真采纳。

回复状态 已办结 回复日期 2022-11-24
回复内容

王先生,您好!关于您的来信答复如下:一、调查情况虽然城北街道办为长大局等九个自然村移民工作开展了诸如发放告知书、签订相关协议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但根据离政函〔2018〕7号文件精神,已将安置指标调整至条件相对成熟的其他兄弟乡镇,因此该村移民政策已取消。二、进展情况针对长大局村民反映煤矿采煤导致村民房屋受损等问题,前期我区城北街道已先后三次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永聚煤业、支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召开专题会议。就煤矿赔偿村民房屋、土地塌陷损失以及塌陷引发居住村民安全问题防范处置等相关事宜进行专题讨论研究。根据调查情况综合分析,工作专班提出如下处理意见:1.整体移民搬迁不具备政策条件。按照离政函〔2018〕7号文件精神,已停止实施2016年城北街道办事处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项目,其中包括长大局村采煤沉陷区移民。已和村民沟通解释清楚。2.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房屋受损情况,工作专班督促长大局村委和永聚煤业已将所涉居民全部撤离,对有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地点设置隔离警戒标志和安排观察员,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三、处理情况经我区城北街道办和村委两级多次协调,永聚煤业和所涉长大局村大局自然村村民各自提出了问题的解决方案,但因双方方案中的赔偿金额差距较大,一直未能达成一致。目前,街道正在收集近年来全区范围内类似问题处理的标准、方案,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双方所提方案,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制定赔偿标准和解决方案,待方案出台后及时组织双方商讨确定,稳妥化解处理该问题。

回复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