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访谈主题

  • 主题:《转型进行时》:智能入地 矿山再“...
  • 时间:2021-02-02
  • 嘉宾:宣宏斌;王茂盛;张晓蕾
  • 内容:主题 :《转型进行时》:智能入地 矿山再“变身” 日期 :2021年01...

访谈图片

访谈内容

       

 

  

提起煤矿,人们自然会想到这样的画面:沾满煤灰的黑脸矿工、繁杂困难的采煤工序。而如今,煤矿也可以和高科技联系在一起,智能化建设让矿山旧貌换新颜。近年来,山西因地制宜、因矿施策,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用科技手段推动实现煤矿本质安全、减员增效。今年,全省将推动100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摘掉“黑帽子”,穿上“智能衣”,山西煤炭产业努力转型升级,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锐意前行。

智能化开采颠覆传统煤矿“黑色印象”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是国家“十一五”期间建设的第一个千万吨级矿井,同时,也是目前全国煤炭行业建成的第一个塔山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龙头企业。在这样一座现代化的煤矿中,没有相互拥挤的挖煤车辆,也没有乌烟瘴气的挖煤现场。“我们现在不仅实现了黑色煤炭绿色开采,还实现了智能化开采,很多环节都由智能机器人来代替。”塔山煤矿机电部副部长刘柯表示,在井下生产运输和采煤两大环节,均不再需要借助任何人力,实现了全自动化开采。

地上不见煤、地下不见人,这是机械化、自动化煤矿带给我们的典型场景。但是,要实现从采掘到传送的全程统一协调、高效运转,仅有机械化、自动化是不够的,在地面还要有一个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运筹帷幄的智能化大脑。据介绍,整个塔山矿的智能化建设共分为一个平台、十大系统和27个子系统,各个系统相互独立运行,彼此之间又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叠加在一起,正刻画着智慧矿山的新形象。晋能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宣宏斌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通过网络技术、智能传感和软件系统,建成了3座智能化矿山,在18座矿井建成了27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煤矿已是今非昔比,使煤矿工人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和荣耀感。”

省能源局副局长王茂盛表示,进入大矿时代,我省煤矿生产从机械化向自动化,再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这与世界工业发展的趋势相吻合。

煤矿智能化建设为大势所趋。去年我省提出到2025年,所有大型矿井及灾害严重矿井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0年我省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按照这一思路,我省去年选定了10座智能化矿井和50个智能化工作面作为试点,开始示范引领。今年,则要推动全省100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拓展智能化应用场景,煤矿固定场所无人值守,关键环节机器人代替,实现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减人60%目标。

如今,山西煤矿智能化建设正稳步推进。王茂盛介绍说,到2020年底,我省共有890座煤矿,80处智能化建设装备,另外有381条皮带实现了集中控制,1093个固定硐室和场所实现了无人值守,极大地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

10家煤矿入选智能化示范建设“国家队”

煤矿智能化建设是我省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传统煤炭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2020年11月,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印发《关于开展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的通知》,公布了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在全国71处入选煤矿中,山西有大唐塔山煤矿、国电同忻煤矿等10家入选。专家表示,山西有10家煤矿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足见其煤矿智能化发展在全国煤炭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煤矿的成功经验,对全国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在煤矿智能化建设推进过程中,5G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5G问世不久,山西就把5G带到了500多米深的地下,而且用在了智能化矿井生产的过程当中。

在新元煤矿地下534米深处,中国移动和华为联合部署,建成了世界上最深的5G网络。在5G控制室,工人可以远程操控机器,通过屏幕查看矿井的运行情况。这座煤矿一共分布着147个5G基站,以高速联接确保矿井工作正常运转。在煤矿指挥中心,屏幕监控实时数据,实时监控视频画面为4K高清,均因5G技术得以实现。有了5G网络的加持,新元煤矿的工作方式也有了明显转变,从有人到无人操作,已减少各类井下操作人员321人。

在煤矿布局5G,其实是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出的一个新要求。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张晓蕾表示,新元煤矿率先在井下534米的地方开通了全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在新元煤矿的引领下,我省还有鑫岩煤矿等十几座煤矿也在大力推进5G技术在煤矿智能化建设当中的应用。与此同时,5G应用也为煤矿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使得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迈进了一大步。

构建创新生态设立地方标准建设智能煤矿

今年,山西要推动全省100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意味着在矿山深处、煤层底下,大规模的转型升级正在展开。

就如何扎实有效推进此项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表示,一方面要加强生产企业的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另一方面要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与全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稳步推进智能化建设。

张晓蕾说,实际上,围绕智能煤矿建设,山西积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搭建创新平台,构建创新生态,推进优势产业和国家一流企业开展合作。去年12月,省委书记楼阳生就与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举行会谈,就华为与山西在智慧矿山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加快“煤矿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落地方面达成了意向共识。

“在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过程当中,也极大地培育和带动了山西本土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王茂盛表示,许多企业积极参与煤矿智能化建设,在信息技术方面参与研发与应用,构建起了煤矿的大脑,可以说是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

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构建了这样的“煤矿大脑”,它主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使煤矿的自动化设备有了“眼睛”和“大脑”。通过“AI+视频”的方式,智能感知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从而保障人员安全和生产的正常运行。

要想扎实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标准必须先行。2020年,我省发布实施了《智能煤矿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张晓蕾表示,它是我省煤矿智能化建设领域第一个具有指导性的地方标准,也是全国第一个针对智能煤矿建设发布的标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我省智能煤矿的建设提供了基础依据和体系保障。相信它一定会加速推进我省煤矿工业尽早地迈向智能化的开采时代,同时一定会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我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刘瑞强)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