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县委组织部:强基固本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8 09:28:00

本报讯 连日来,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岚县县委组织部紧扣自身职能职责,把扫黑除恶工作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发挥组织优势,坚持政治引领、统筹推进、强化监督,尽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打出一系列扫黑除恶组合拳。

上下一心抓部署,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按照市委组织部、县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岚县实际,该县组织部门制定出台了《中共岚县县委组织部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任务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全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从强化乡镇(城管委)党委和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力度等方面着力,强化源头治理,自上而下逐级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

抓重点强弱项,夯实筑牢基层基础。只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的领导,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才能从根本上消灭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岚县以提升基础组织力为重点,一是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全县167个农村基层党组织逐村进行分析研判,对确定的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联帮扶、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包扶单位一把手任整顿工作组组长的整顿机制,同时采取一村一方案、一月一报告、整顿工作“双签制”等措施有力推进整顿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都得到提升;二是认真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再一次对村“两委”换届选举程序、标准、纪律等进行查漏补缺,详细对照村党组织候选人“八不能”、村委会候选人“六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对现任村“两委”班子进行全面分析研判,确保“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到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发挥“四支力量”和村宣传员队伍作用,采取进村入户、接受举报、发放公开信等方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宣传发动,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四是持续抓好线索摸排。通过滚动播出“12380”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等方式,主动接受群众举报,并及时同县扫黑办对接,对村干部涉黑涉恶线索进行认真梳理。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长效机制,狠抓制度落实。针对部分乡镇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部门联动机制不畅通、基层党组织政策把握不精准等问题,该县组织部细化目标任务,明确相关职责,多次组织工作例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形成了部务会整体统筹、组织例会定期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了解基层真实情况,面对面了解情况,探讨研究解决办法。编印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资料汇编》,做到县级党员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等相关人员人手一份,并对软弱涣散村“两委”成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与此同时,组织部还同县扫黑办、公检法司纪检等部门建立了扫黑除恶及时通报工作机制,及时完善更新相关台账,夯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基础,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2018年度综治考核体系,对发生严重问题的乡镇和单位,在目标责任考核中实行“一票否优”,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播放扫黑除恶宣传广播2000余次,发放“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五万余份,未发现不能、不宜人选进入“两委”干部队伍,掌握涉及村干部涉黑涉恶线索2条,分别移送县纪委监委和县扫黑办,从源头上防止了黑恶势力对基层党组织的干扰渗透,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杜丽君 梁瑞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