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
——我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15 09:39:58

  □ 本报记者 刘子璇

  黑恶不扫,家国难宁;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一年多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重拳扫黑、铁腕除恶,如浩荡春风驱散污浊,扫出了朗朗乾坤、换来了盈盈正气,形成了压倒态势,赢得了民心。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打掉黑恶团伙112个,破获刑事案件758起,抓获875人,刑拘774人,查扣冻涉案财产累计12.4759亿元;2018年,我市群众安全感升至全省第三,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处置满意度为72.98%,位居全省第三,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迈进全省前五。

  一场场干净漂亮的战役!一份份令人振奋的捷报!我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以其强大攻势席卷黑恶、摧“网”毁“伞”,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全力开创扫黑除恶新局面。

  利剑高悬,不除黑恶誓不还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从“打黑”到“扫黑”,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专项斗争广度、深度、力度的更高要求,彰显的是党和国家全面清除黑恶势力的治理决心。

  中央有部署,吕梁有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吕梁市委先后召开19次常委会、20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研究。2019年,我市明确了吕梁“六聚焦六深化六提升”工作思路和“两清三打四延伸五攻坚”工作措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深入开展。同时,市委、市政府对扫黑除恶经费保障、专项奖励、政策支持、人员配置等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全力保障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已安排专项经费2689万元,市本级专项经费已列入全年预算。

  市委、市政府挂图作战、排兵布阵,各相关部门单位携手合作、共同发力,一场“凡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必尽”的扫黑除恶“全民战”在吕梁这片红色大地上鸣枪开炮!

  市纪委监委与市扫黑办、市公安局等部门加强配合,协商建立了线索双移送及反馈机制,确保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专人负责、及时移送、快速反馈;市扫黑办、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近期也多次会商,联合制定了《“三书两办”工作制度》,旨在加强行业监管部门与政法部门的协作联动,落实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风险提示函”等的整改……

  各行业监管部门将行业监管工作和扫黑除恶有机结合,不断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延伸工作链条。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在充分运用“人防、技防、联防”和“四不两直”环境监管措施的同时,扎实开展重点污染行业的治污治乱工作,推动违法排污整治专项行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步进行;市交通运输局重点聚焦道路运输、公路工程建设、城市客运、水路运输四大重点领域进行源头扫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扎实开展打击“黑诊所”“黑医师”“号贩子”等各种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行业乱点60处,行业监管部门整治乱点乱象34处。

  凝拳聚指才有最强战力。在各相关部门单位的紧密配合下,一张多线全域联动的“天罗地网”已经构筑。

  雷霆出击,挥戈拔剑斩毒瘤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想要将其彻底铲除,既要有打好突击战、遭遇战的坚决果敢,又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和组织准备。在艰巨的历史任务面前,我市对扫黑除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将严惩严办、打深打透贯穿整个专项斗争的过程,以“零容忍”的态度,雷霆出击、挥戈拔剑。

  随着专项斗争的进行,大量线索开始涌入办案机关,线索核查堵塞问题如何突破?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按照“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的基本要求,组织开展了新一轮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行动。市扫黑办对省委政法委批转的问题线索和“保护伞”线索进行了重点督办;全市公安机关对2018年未核查的28条问题线索进行清零,对2018年未办结的3件黑恶案件组织专班侦办。

  如何做到打击活动“全方位、无死角”,将各种黑恶势力打深打透?市委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在省委确定的12类打击重点基础上,结合吕梁实际,又具体增加了7类打击重点,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扫黑除恶,关键在办案。在强化大要案方面,我市综合运用提级侦办、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对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全市依法打掉13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将冯某亮恶势力犯罪集团升级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杨某德恶势力团伙升级为恶势力犯罪集团,并列为大要案全力攻坚。

  在强化打财断血方面,坚持案件查办与资产查控同步进行,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在专案攻坚的同时,专门抽调人员组成财产清查组,制定周密的查扣财物方案,全力追缴涉案“黑财”。今年,全市冻结涉案资金2193.3万元,查扣冻结其他资产约11043.3万元。

  在强化依法惩治方面,我市认真落实重大案件会商评查机制,健全完善黑恶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建立健全典型案件交流制度,政法各部门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思想,形成了打击合力。

  拍蝇除壤,擎起吕梁晴朗天

  扫黑必打伞,除恶必拍蝇。遏制黑恶势力,要靠“扫”和“除”,更要靠“防”和“治”。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正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精准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去年排查确定的35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通过集中整顿,116个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122个村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238个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及时跟进建强涉黑涉恶村党组织。对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的村,按照“一案一整改”原则,全部列入软弱涣散整顿台账,县乡党委书记直接联系,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住村整顿。截至4月底,全市31名涉黑涉恶村干部均受到组织处理,8名空缺的村党组织书记全部配齐;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换届后,深刻汲取交城县柰林村贿选案教训,严格对照村党组织候选人“八不能”、村委会候选人“六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对村“两委”换届选举集中“回头看”,将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及时撤换下来。去年11月份起,对村“两委”成员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和资格联审,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坚决清理出村干部队伍。通过两轮“回头看”,全市共调整撤换村干部142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25人、村委会主任36人。

  要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久战,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此,我市积极构建“形成人民战争汪洋大海”工作格局,协调公安、检察、法院、财政等部门,研究可行性方案,拓宽奖励条件、提高奖金额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在全社会营造更为浓厚的舆论氛围。截至3月份,全市共发放线索举报奖金26.4万元。

  打“伞”生威,拍“蝇”显力。围绕扫黑除恶,我市始终坚持“一案三查”,强化反腐打伞,在进一步强化线索攻坚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查办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1件;处理党员干部及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16人。

  一年多来,我市始终坚持边扫边建、边督边改,将专项斗争持续引向深入,按照中央和省委督导整改方案工作要求,特别是中央督导“回头看”明确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大案件侦办情况、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情况等,持续抓好督导整改落实,全面提升我市专项斗争水平。

  “今年,我们将以‘深挖根治’为总目标,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以‘六聚焦六深化六提升’为全面布局,进步一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以更加浩大的声势和霹雳的手段,深挖细查,依法严惩,确保扫黑除恶连战连胜、再战再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锋刃所指,顽疾渐消。一幅风清气正、河清海晏的安居乐业图正在向全市人民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