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出碧水青山——市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6-12 09:20:00

  □ 本报记者 穆佳妮

  非法采砂、侵占河道、河岸违建等违法行为会严重影响防洪安全、河道环境和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在我市部分水域这些现象也时有发生,给当地造成恶劣影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水利局将扫黑除恶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聚焦行业监管重点领域,通过加强监管力量,扩大宣传影响、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摸排督查等途径,有力打击了水利领域黑恶势力,有效净化了全市水利发展环境。

  强化组织保障

  扩大宣传影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水利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李子荣为组长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人员、设备、经费等方面予以全力保障。

  为强化责任落实,结合水利系统实际研究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对三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总体规划和安排部署。随后又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对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具体的工作分工和任务落实,坚持力度不减、责任不松、声势不降,并增派了一名副科级干部,充实了人员力量。

  为了全面营造水利系统扫黑除恶舆论氛围,该局在单位大门前悬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展板、条幅,并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在新城区北川河建设工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在施工现场悬挂宣传标语,竖立宣传版面。为深入推动《吕梁市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还在吕梁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了访谈节目,就《条例》的宣传、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解读,局长李子荣应邀参加访谈。此外,还通过篮球赛、宪法讲座等活动,多措并举扩大宣传面。

  今年,该局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线索摸排,多部门联动、与市公安局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在去年黄河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在主汛期前开展全市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常态化督查、检查,强化线索摸排,固长补短,查缺补漏,不断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开展专项整治

  加大摸排力度

  非法采砂作为水利行业扫黑除恶重点领域,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去年夏天就对非法采砂进行了集中整治。去年6月份到7月份开展了取缔黄河非法采砂整治专项行动,成立了督察组,配合省厅督导组,分赴沿黄四县开展黄河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沿黄四县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动,在省、市督查组的督导下,非法采砂被全部取缔。

  根据水利部对山西省柳林县孟门镇黄河护岸工程违法违规建设调查处理以及省水利厅关于此违建工程的整改批示精神,市水利局于去年8月7日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派驻柳林县,对该事件开展调查、督导、督查、指导、全面整改工作,于去年8月份启动拆除,已通过验收并完成整改。

  针对河道的垃圾、排污,给市检察院移送了公益性诉讼案件2条《吕梁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磁窑河水质异常问题线索移交的函》和《吕梁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磁窑河流域内排放污水情况的线索》。

  去年该局在柳林、方山、离石、交口等县督导、检查中发现三条线索。方山县大武镇东坡村私建便桥,影响行洪,阻挠拆桥;方山县孙家山骨干坝坝体、库区内倾倒垃圾,坝坡、坝顶种植农作物,严重影响坝体和行洪安全;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人渠某某在阳湾村非法采砂,经技术人员现场核查,严重损坏公共生态安全,给予了严肃处理,同时移交市扫黑除恶领导组及相关部门。在横泉水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中发现了一起黑恶势力线索。方山县前、后东旺村以薛某、薛某平等为首的一伙人常年在横泉水库周边非法作业,霸占渔业资源,且获利颇丰,给水库的渔业资源、水资源带来了极大的破坏,严重影响了水库的正常管理秩序,现已移送市扫黑办,已通过审核并采纳使用。

  今年,该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河长助理+志愿者”巡河活动,分别前往柳林三川河和临县湫水河入黄口段、临县黄河克虎镇段、兴县岚漪河裴家川口、兴县蔚汾河碧村段,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监测手段,并采用无人机沿线配合开展巡查活动,同时对黄河存在的“四乱”问题展开排查。

  在投入小、收益大的驱使下,很多不法分子和黑恶势力明知故犯,从事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非法活动。不重拳出击,不足以震慑黑恶势力和非法行为。下一步,市水利局将继续巩固之前形成的扫黑态势,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深挖黑恶势力,并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水利领域扫黑的长效机制,扫出洁净环境,扫出碧水青山。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7519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