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交城县激活工商资本助推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30 10:43:00

  □郭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继脱贫攻坚之后解决“三农”问题的又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新时代,为今后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近年来,交城县紧紧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根本,以农业产业项目为核心,强化要素配置,打造投资洼地,吸引工商资本、人才、技术向农业农村集聚,尤其是在工商资本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使乡村振兴获得更为充沛的新动能。

  以利益联结为核心,引导工商资本发展参与经营,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

  工商资本助力乡村振兴的前提是维护和扩大农民权益,主要途径是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个体农户结成利益联结体。为此,交城县通过培育以龙头企业为树干,合作社为树枝,贫困户为树叶的产业树模式,增强农户发展能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该县创造性地建立了“政府+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非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全力带动全县产业升级发展。

  譬如,引进北京新瑞利邦高端肉牛养殖项目,与该县鑫源鑫畜禽养殖公司合作,一年内建成存栏3000头的高档能繁母牛基地。合作模式是政府让利企业、企业让利贫困户,政府在地价、保险、融资等方面支持企业,企业与山区肉牛养殖合作社签订保底价收购架子牛合同。收购的架子牛在鑫源鑫养殖基地育肥达标后,新瑞利邦公司再以高价回收。目前,新瑞利邦公司已与山区23个养牛专业合作社、1000余户养殖户开展合作,年可收购架子牛2000余头,贫困户养一头牛每年可收入8000余元。在技术上,养牛大村成立合作社,由新瑞利邦引进金色阿奎斯丹等国外良种肉牛,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消毒、统一进料、统一出售,逐步更新传统品种,新品种肉牛每头较之传统牛可增收2000余元。在龙头企业新瑞利邦带动下,该县肉牛养殖形成了养殖、配送、销售一体化格局,单户企业发展肉牛养殖的风险全部由龙头企业承担,发展能力大大增强。

  该县还引进了天津宝迪1.5万头能繁母猪项目,政府在用地、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宝迪集团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猪苗,并从饲料、兽药、防疫到育肥猪回购等全程提供技术服务。订单收购模式有效降低了猪肉价格波动大的不稳定因素,大幅降低农民养殖风险。在宝迪集团的带动下,全县建成新兴、华煜2个万头猪厂,铺开了213个规模养猪场建设,成立120家养猪合作社,项目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全县户均3头猪目标。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支持工商资本投资农业领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工商资本促进乡村振兴,项目是载体。工商资本进入农村意味着第二、第三产业积累的资本进入了第一产业领域,可在农村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近年来,交城县抓住入选全域旅游示范县、新型城镇化试点县的各种利好政策,在对“果蔬菌药蜂”五大协同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重点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等现代农业项目,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现代产业格局,带动了山区与平川融合发展。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该县依托庞泉沟自然资源禀赋,引进金桃园、华鑫等本地工业企业资本,发展康养、漂流、户外等多种旅游项目。依托这些旅游项目发展,西社—庞泉沟沿线老百姓发展农家乐170余户,每年6-9月份旅游旺季经营4个月,户均纯收入就达到5万元以上。会立、中庄等隆美水上乐园周边村农民,通过开饭店、售卖冷饮、泳衣、伞具等,3个月平均收入2万元。再如,去年8月,该县以东坡底乡主营油料生产的大石头专业合作社为连接点,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640余贫困户土地8300亩种植万亩黄芥花,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万亩黄芥花旅游摄影节”活动,吸引旅游3万人次,带动1000余户贫困人口户均增收3000元,实现了休闲赏花、油料生产与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目标。通过旅游项目的带动,乡村群众财产性收入增加了,且有了稳定的经营性收入,旅游产业成为全县拉动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旅游。该县坚持以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强化政策支持,引进投资,在平川地区建设了瑞景苑鲜花港、翠丰庄园、宏禾园、如金生态园四个省级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点,融合创意农业、农作体验、休闲养生、风景观光等体验于一体,丰富了农业产业形态,可吸引周边乡镇800名以上农民务工,推动传统农民向产业型农民转变。

  改造提升“果蔬菌药蜂”五大传统产业。该县发挥岭底乡“五果”产业优势,在岭底乡打造集采摘、观光为一体的“花果山”有机水果基地,以基地为中心整合岭底乡大部分果树资源,促进岭底水果规模化发展;依托环省城菜篮子供应基地县的优势,扩大了安定设施蔬菜示范园规模,达到3000亩;去年,投资300万元建成了高端食用菌研究基地,实现了羊肚菌、木耳、猴头菇等高端菌类人工栽培,在山区三个乡镇采用“政府+公司+农户”模式,建设了吊装木耳大棚100个、羊肚菌大棚15个;依托全省最大中药材野生种植基地优势,与振东药业集团签订了建立庞泉沟中药材基地协议,带动山区珍贵中药材高端发展。

  以延长产业链为抓手,鼓励工商资本创优发展方式和品牌创建,发展现代农业生产。

  传统产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途径是拓展产业链技术链,解决农业产业链短、农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实现农业生产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切实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该县在布局农业产业过程中,高度重视农业产业之间的内部耦合,以“种、养、加、产、销”一体化格局为目标,鼓励工商资本加大技术投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品牌建设,创新销售模式,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一是以加工业带动传统畜牧业和种植业发展。多年来,因缺乏对应的加工企业,全县传统种植业、畜牧业发展一直局限于原料销售阶段,产业附加值极低。在近年的产业布局中,该县积极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农产品加工领域,达到“修建一座桥,打通一条路”的目的。去年,投资2662万元的山西老农民食品有限公司正式运营,该企业拥有机械化自动生产线16条,年屠宰羊30万只,牛5万头。企业的上马,实现了该县传统畜牧养殖由“养殖—销售”到“养殖—加工—销售”的转变,在带动全县畜牧产业发展的同时,辐射带动了晋西北、陕北畜牧产业发展。红枣、核桃、沙棘是该县的传统优质农产品,依托天骄枣业、山西嘉荣农业等公司,发展交城骏枣深加工,开发多种红枣新产品;该县依托碧洲农牧核桃加工技术,加快核桃深加工产品研发,全年红枣核桃销售收入达到2亿元。特别是依托山区野生沙棘资源建立的天汁然饮品公司发展壮大,不仅建立了沙棘种植加工基地,而且开发除了沙棘系列产品,激活了整个产业。

  二是以“互联网+”推进现代农业经营。该县紧跟时代步伐,引进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发展电商村30个,电商网店50个,建立1个菜鸟物流园,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立农产品上线和网货下乡双向流通电商平台。积极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交城创谷”电商企业今年全年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带动从业人员100人以上,新型经营方式的带动效应日益明显。

  三是以公共品牌建设提升产品价值链。品牌效应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影响因子,为避免农产品同质化竞争,该县加速整合各类资源,创建了“交城山”农产品公共品牌,对全县名优特稀农产品统一冠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已申报了12个“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加强了农产品品牌效应,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乡村振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和全新战略,也是一项新思维引领、新动能助推的创新工程。交城县将持续推动服务、人才、工商资本“三进乡”,源源不断地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