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马坊镇五项产业“撑起”群众脱贫龙头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1 14:44:00

 

  □闫卫星

  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致富研讨会”在马坊镇会议室举行,该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就2018年全镇群众脱贫致富工作纷纷建言献策,热烈的讨论场面让即将来临的新春充满着希望。镇党委书记刘亮勤在总结发言中说:“大家的意见都非常好,2018年,我镇要建立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据了解,方山县马坊镇共31个行政村,2014年退出4个村,2016年退出了6个村。2017年退出17个村,脱贫1082户,2954人。剩余贫困人口529户,1238人。近年来,该镇以龙头带动产业发展,全镇上下一条心狠抓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使区域特色初步呈现。五项产业“撑起”群众脱贫龙头,具体为:

  养牛产业稳步推进。目前该镇牛存栏9100头,其中80%是能繁母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是抓养牛基地建设。良泉酒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在陈家湾村建设1000头肉牛育肥基地现已开工建设,良泉酒业与赤坚岭村合作社200头肉牛育肥项目建立合作协议。开府村引进吕梁汇丰源食品公司开始肉牛育肥,三年内发展成1000头肉牛育肥基地。两家公司公司已经与当地农户建立订单供种和回购养殖模式。二是金融信贷支持有力。根据“四方协议”,以政府为主导,由企业为贫困户担保向信用社贷款,并以贷款在企业入股分红的方式,解决贫困户养牛资金缺口。全镇360户贫困户已领牛,企业融资1300万元,全年新增牛存栏数量2200头。

  苋草种植前景可观。以中苋集团公司为龙头,在杨家沟、开府、吴家沟、麻峪等村推广种植苋草2300亩。同时选定杨家沟的420亩土地作为苋草加工和猪、羊、虾、蟹立体养殖基地。苋草种植基地建设过程中惠及村民338户1012人,吸收贫困户打工2250余人次,实现打工收入27万余元。该项目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0余人次,实现贫困户打工收入120余万元。苋草亩产平均高达4吨。

  中药材培育促进增收。红崖湾村依托国新晋药集团,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中药材2700亩。种植党参流转土地200亩,流转支付资金10万元,涉及31户84人,平均每户每年流转土地收入3200元。另一方面增加务工收入,党参育苗基地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男工工资120元/天,女工工资80元/天,通过党参育苗基地务工可带动贫困人口62人,年收入8000元以上,全镇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

  马铃薯种植、扩繁收益共享。2017年继续扩大马铃薯优种和原种种植面积,优种使用率达到90%,原种扩繁面积达到5500亩。赤坚岭村集中连片种植晋薯16号马铃薯原种100亩,使用农家肥和绿色马铃薯专用肥,采用起垅种植的方法进行标准化种植。项目实行“统一切种、统一配肥、统一种植、统一储存、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机制,采取实行“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村集体以20000斤原种和500公斤专用肥约7万元投入参与合作;合作社以组织管理运营投入参与合作;农户以土地、劳力和部分种植费用参与合作,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户三方的收益分配比例为1.5:1:7.5,风险共担,收益共享,里其村引进腾辉淀粉加工厂,年生产能力4000吨,厂房和设备基本完成。

  高粱试种获得成功,白酒企业扬帆起航。良泉酒业公司于2017年3月份正式投产运行,年产白酒1200吨,加上该镇境内老传统酒业公司,全镇白酒生产能力突破5000吨。依托这两户企业我镇今年试种高粱1800亩,获得成功。亩均产量达到1350斤,收购价每斤1.2元,每亩比种植玉米增收5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