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让种植与市场有效对接
方山芦笋乘航班走南闯北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30 10:45:00

  本报讯 5月15日16时20分,方山县峪口镇峪口村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000余斤芦笋经过采摘、整理、冷藏、装箱等一整套环节后,在吕梁机场顺利坐上飞往广州的航班,走上羊城市民的餐桌。

  “今天是合作社第二次向广州销售芦笋,这批芦笋的订单长度是22公分,比以前多了2公分,你别小看这2公分,这2公分可使贫困户每斤多赚1元钱了。现在我们主要是向广州供货,下一步争取将北上广的市场全部打开。”此单生意的牵线者华科农林合作社负责人张美玲告诉笔者:“合作社去年11月份还承包经营了峪口镇兴隆湾村9个大棚,种植了赤松茸5亩、羊肚菌2.5亩,产品于今年3月正式上市后,全部通过空运运往北京,带动贫困户20户。”

  薛根元是方山县最早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芦笋的人。谈起缘何选择这个洋项目,他说,这完全取决于一次机缘巧合。2007年村里嫁清徐县的杨贵兰回村住娘家,她说清徐那里的人都在栽植芦笋,收入还不错,于是薛根元对芦笋产生了浓厚兴趣,通过多方走访考察后,2008年他开始搞芦笋试种植,看着自己种的芦笋销路好,是个挣钱的好项目,他有了新的想法。“我是土生土长的峪口村人,村里的贫困人口比较多,所以我就想把他们也拉起来一起致富。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2009年就带动了16户农民参与,亩数达60余亩。目前峪口村近百户人家种植芦笋,面积达200余亩,亩收入都在7000元以上。”薛根元道出了建专业合作社的初衷。经过近十年的种植,现在峪口村的芦笋在当地声名鹊起,他们的产品坐汽车跑山东,乘航班飞北京、广州,远销亚洲和欧洲等地。

  “在方山县,这个季节芦笋生长快,一天能采两茬儿,早上和下午各采摘一次。”薛根元向笔者介绍,“芦笋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一种公认的保健蔬菜,在国际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誉。春天的芦笋营养价值最高,所以售价也较高,现在我们卖的价格是每斤5.2元左右,最高时可达每斤6元。芦笋是多年生蔬菜,稳产期为14年左右,一次投资,长期受益,每年芦笋的采摘期大约是2个多月。”

  近年来,方山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将芦笋种植作为一项主导产业,今年又将芦笋产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推广以合作社为依托,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实现种植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不仅有效提升销售产值,更激发了群众种植芦笋的积极性。目前,方山县峪口镇土福则村、兴隆湾村、吉家庄村,北武当镇韩庄村,大武镇杨家会村等地群众纷纷加入芦笋种植行列,全县芦笋种植面积达500余亩,带动近23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肖继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