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离石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3 18:05:00

  □张美艳

  全区贫困村退出率达到84.9%,低于退出标准5.1个百分点;贫困发生率为2.87%,高于退出标准0.87个百分点;93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均已破零,89.2%的贫困村实现了2项以上产业覆盖;194个行政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基本达标,行政村通互联网达82.9%;低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60岁以上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均达100%……

  一串串骄人的数字,见证了一年来离石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和百姓的幸福民生,也饱含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

  一年来,离石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行动,全年共退出贫困村53个,出列贫困人口3249户7606人,贫困发生率由9.95%下降至2.87%,脱贫攻坚实现了再战再胜。

  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农家,一间间砖瓦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惠民项目落地生根……这一幅幅农村新貌图景,正是离石区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的具体成果。

  在过去一年,离石区围绕特色农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治理、乡村旅游、技能培训就业、金融扶贫等九大重点扶贫工程,精准发力,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在信义镇小神头村碧野青农场的草莓采摘园里,一颗颗鲜嫩欲滴、香甜诱人的大草莓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目前,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到这里采摘,体验乐趣,我坐在家门口就能收钱。”采摘园主人柳兆龙向笔者说。

  同样在信义镇永红村,一到周末,村民崔小建一家就愈发忙碌。凭借“省级最美旅游村”的称号,永红村吸引了众多游人纷至沓来。崔小建的农家乐生意也跟着火爆起来,年收入达7万余元。这也是该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走脱贫之路的一个缩影。一年来,该区总投资3000万元,大力实施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农产品加工脱贫富民产业,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光伏电商等新兴产业,85个贫困村实现了产业全覆盖,仅产业扶贫一项带动2148户5155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多亏了易地扶贫搬迁,要不做梦都想不到这辈子能住上属于自己的房子。”信义镇阳石村贫困户吴丽强看着建好的新房子,激动地说道。一年来,该区持续聚焦易地扶贫搬迁这块“硬骨头”,不断统筹搬出地和迁入地资源,注重解决好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能致富等问题,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上持续发力,实现了3500户贫困户喜分新居,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挪穷窝、换穷业”的美好愿景。

  漫步于田家会的森林公园,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欣赏大自然绿意盎然的山村美景。对于阔别家乡几年的游子来说,最多的惊讶莫过于曾经此处的荒山秃岭、尘土飞扬,而今已是秀峰披绿,公路逶迤。这一切的成绩得益于离石区通过实施造林绿化、退耕还林、核桃林提质增效、生态保护等“五个一批”工程,不仅让昔日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装”,还着力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增绿和增收互促双赢的生态脱贫新路子。全年完成退耕还林6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7.4万亩,72个专业合作社带动943名贫困户收益1410万元。

  “等这5万元贷款下来,我准备扩大养牛规模。”近日,信义镇贫困户高吉宝在邮储银行一边办理贷款手续,一边告诉笔者:“现在有了金融扶贫这个政策,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一年来,该区以实现贫困户“增收致富,脱贫摘帽”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切实解决贫困户自主创业及产业发展的资金困难,为2305名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4亿元。

  此外,离石区还实施了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成道路提升57条,改造危房4973户,新建改建卫生室72个,新建文体活动场所58个,村通互联网66个;1908名贫困人口享受了护理护工、种植养殖、丝网编织等技能培训;由离石率先启动的“吕梁护工”成为了京城、省城一张靓丽名片。

  落实“三大政策”破解深度贫困问题

  “没想到预交的药费能得到全额报销,自己没花一分钱就能治好病,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雒大爷刚办完出院手续,拿到3000余元的全额报销款,心情轻松了许多。其实,在全区的贫困户中,得到帮助的远远不止雒大爷一户。

  一年来,该区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三项民生保障政策,破解深度贫困问题。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精准认定健康扶贫对象,落实医保兜底保障机制,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成立67个签约服务团队,为2597户3297名贫困人口进行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完成贫困人口新农合普通门诊补偿1439人,住院173人,增加补偿资金120032元;全区二级医院减免贫困患者普通门诊挂号费80人次,减免门诊挂号费金额556.5元;大病补偿74人,补偿金额77.42万元,其中贫困人口补偿8人,补偿金额5.82万元。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雨露计划”审定符合资助条件学生42人,21万元资金发放到人;学前儿童教育资助1883人,其中贫困学生335人;普通高中生资助工作,已下达助学金36万元涉及360人;免除学杂费61689人1982.65万元,其中贫困学生1176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306人共计资金12.69万元,其中贫困学生91人;推进社会保障兜底工程。从去年1月份起按照3300元标准落实低保补差兜底“两线合一”政策,及时惠及低保贫困人口。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对全区5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给予每户5000元的养殖补助,申报了1个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和2个盲人按摩示范店,完成了2017年新增重度残疾人申报工作。

  探索社会帮扶模式共同谱写脱贫战歌

  “农场建起之后,我家的变化很大,出租了10亩地,一亩地150元,年一共7500元。现在我和老伴都在农场打工,两人一年能收入4万多元。”在泰化农场打工的王乐明高兴地说。

  一年来,离石区积极探索社会帮扶模式,涌现出一批形式多样的帮扶模式。一是企业帮扶模式。组织50户企业结对帮扶50个贫困村。泰化集团帮助信义镇康家岭村探索“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96户221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23元增加到5080元。大象公司利用贫困户可优先低息贷款的政策,探索了“村企共建、以户分红”的帮扶模式,新建了1个标准化万头养猪场,带动116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500元。二是村户合作模式。以入股的方式吸引贫困户加入村集体经济,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效益。吴城镇下三交村,由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在吸纳本村养牛大户、一般村民加入的同时,鼓励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折股加入,贫困户优先分红。两年内合作社养牛达到200头,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5000元。三是村社合作模式。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苗木供给、保护价收购等服务,与种植村合作,共同发展。吴城镇飞创油牡丹种植合作社,在镇政府扶持下,与任家塔、油房坪、陈家塔三村对接,在已种植300亩的基础上,又新栽植面积1000亩,带动329户731人脱贫。

  聚焦“三个加强”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

  一年来,该区加强区级领导帮扶、三支队伍建设、资金投入,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

  加强区级领导帮扶。为深入推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区四大班子32名领导对128个涉贫村全部实行包联帮扶,进一步压实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20个专项扶贫领导组,4个职能小组,为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按照“抽调硬人、强化培训、落实保障、严格管理、严明奖惩”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的管理。通过考核、考试、评查等办法,对全区三支队伍做了全面评价,对工作不力的10个驻村工作队进行了撤换,对35个插花村配齐了三支队伍,制定了《离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驻村干部管理制度。同时,该区组织区直各单位一把手、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及队员、各乡镇(街道)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583人进行了脱贫攻坚知识考试,进一步提高全区扶贫干部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水平,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加强资金投入。以脱贫摘帽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库建设为平台,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2018年区级新增财力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同时积极做好金融扶贫信贷和各种债券基金的承接工作,高效运作,确保脱贫摘帽与贫困村提升工程所需资金投入到位。

  今年是离石区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乘风破浪,决胜在即。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该区将对标对表脱贫摘帽标准,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方略,众志成城,朝着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奋勇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