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龙头企业传帮带 产业扶贫惠民生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4 10:04:00

  本报讯一条条平坦的柏油路直通农家,一座座新建的蔬菜大棚焕发生机,一个个惠民的产业项目落地生根……这是中阳县近几年发生的新变化。2017年,中阳县的一套套产业扶贫“组合拳”惠及5623户、14528名贫困人口。

  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补齐“最大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也是中阳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中阳县作为国定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要啃下脱贫这块“硬骨头”,就必须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以更大的力度抓产业发展。在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中,中阳县十分重视“造血式”脱贫,立足贫困村现有资源,充分挖掘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潜能,大力发展核桃、生猪、肉羊、肉牛、肉驴、食用菌、中药材、设施蔬菜、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并推出“3X+4145”主体带动脱贫模式,充分发挥龙头帮扶带动作用,使产业造血的脱贫路子越走越宽。

  “我和老伴身体都不好,经常得吃药,有了政府给的分红,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曾经一家三口全靠种地过活的阳坡村村民雷暖云,家里土坯房换成了砖瓦房,贫困户变成了致富户,提及政府的扶贫政策更是喜不自胜。

  改变,来自于中阳县大力实施的“3X+4145”主体带动脱贫模式。其“3X+4145”即贫困户个人出资200元,县财政为其配套2500元引导资金,扶贫单位、扶贫干部为其筹资300元,加起来的“3”千元通过“X”多样产业方式,贫困户连续“4”年每年可收益“1”千元以上,并享受“4”方面的优先政策。对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企业,每通过产业带动一个贫困户脱贫,可获得“5”百元的奖补资金。雷暖云便是以入股分红的方式投入桃园紫云牧业公司,去年年底喜领7000元分红。

  产业的植入让一个贫困山村不仅富了起来,而且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这在中阳并不鲜见。仅2017年,中阳县财政以“3X+4145”模式投入3948万元,覆盖96%以上贫困户受益,为深度贫困户开辟产业扶贫渠道,保障连续四年有稳定收入。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再到贫困户带资入企享分红,中阳县按照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部署,在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突出精准施策,逐步形成了“增收、减支、补短、扬长、挖潜”五个方面30项措施,持续因地制宜对各个贫困村实施产业项目开发,使产业扶贫工作全覆盖,以“绣花”功夫攻克贫困堡垒,探索出一条具有中阳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3X+4145”模式只是龙头企业帮扶的一个缩影,依托众多扶贫模式,中阳县厚通科技养殖公司辐射带动全县2819户、7736个贫困人口稳定收益,占全县贫困人口60%以上;以平菇和香菇为主的500万棒食用菌生产基地,带动贫困农户400户,户均增收3000元;山西桃园紫云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种植中药材3000亩,带动贫困户100户,户均增收1500元;紫云羊业有限公司以柏籽羊为主的圈养肉羊达5万只,覆盖贫困农户500户,户均收入1500元;车鸣峪乡年内出栏肉牛5000头,带动贫困户700户,户均收入1500元;益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在2017年新增基础母驴300头、肉驴300头,带动贫困户200户,户均增收3000元。

  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高歌猛进的增收数据背后,是“3X+4145”、带资入企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提成、农产品保底销售增收和品牌创建带动引领五大龙头企业带动帮扶模式在扶贫领域的成果,也映射着中阳县正在更加自觉地走一条产业“造血”、长效脱贫的致富新路,并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平,越来越顺。 (王艳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