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石口乡王家庄村第一书记马志槽
倾力扶真贫 一心为乡亲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06 08:45:00

  “马书记来到俺们村后,让这里的村级组织焕发了活力,还帮助村里上项目脱贫致富,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民们都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干劲很足!”说这话的是交口县石口乡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明,他所在的王家庄村是省级贫困村。

  2016年11月19日,马志槽被选派到王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全村开启了脱贫之路。

  一

  王家庄村是全县出了名的矛盾村,群众对村干部不信任,村干部做工作也没劲头,乡干部只要说起去王家庄村就会直摇头。面对紧张的干群关系,怎样能打开局面?马志槽把“头把火”烧在了建强组织和领导班子上,思想政治教育少不了。在上级党委政府及领导的支持下,他参与指导选人用人,结合2017年村“两委”班子选举工作,深入了解王家庄村领导干部情况,寻原因、找问题,分析根源所在,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严格选举程序,产生了新一届、群众信得过的村“两委”班子,现在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在46周岁左右,充满活力。2017年4月,筹集资金10万元,重新对党员活动阵地和脱贫工作站进行建设,8月份完成建设工作。按照“六个一标准”和五星级党支部的标准打造党员之家,每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使村“两委”班子焕发了工作热情,党员们有了一个温暖的“家”,群众有了“主心骨”,全村上下形成了群策群力抓脱贫,心齐劲足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

  王家庄村因为马志槽的到来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民们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美好未来。马志槽说,帮助王家庄村脱贫致富,一直是自己心里的一个目标。

  王家庄村集体经济薄弱,如果能找到一个既能帮助村集体增收又能带动村民就业的项目,那是最好不过了。有了目标,马志槽每天奔波,四处考察,立足王家庄自然、气候、劳动力实际,组织成立交口县惠农养殖有限公司和交口县绿丰养殖合作社,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金融信贷”的“六位一体”运作模式,全力推进王家庄村肉牛育肥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20余亩,首期建成牛棚3个、氨化池1个、草料库1个、消毒间1间及其他配套设施。经与多部门协调,积极争取首期扶贫贷款60万元,扶贫资金100万元,自筹50万元,覆盖全村30%贫困人口脱贫,仅此一项每户年可净收益5000元。同时可吸纳20余名劳动力就业增收,村集体经济组织也可通过分红实现集体经济“破零”;预计2018年底带动所有贫困户脱贫致富。

  有了这个项目做基础,村民的干劲都调动起来了。马志槽看到村里有些懂技术会手艺的人,便积极帮助联系外出务工培训、对外提供劳务输出、介绍环卫清扫保洁等工作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预计年增收能达到2万元以上。马志槽还带领村民学习玉米、中药材种植,核桃林管护、肉牛养殖等技术,下一步,准备引进改良品种,提高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

  三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喝上水、才能富”,“要帮助村里脱贫,就要真抓实干让群众感受到。”马志槽说。一直以来,村民喝的水是自家井里聚集的雨水和浅层水,口感苦涩。遇到天旱时,常常闹水荒。

  要解决吃水问题,资金是最大的困难。马志槽一方面积极争取财政部门“一事一议”政策资金扶持,一方面主动联系水务部门和帮扶企业多方筹集资金。经与村“两委”讨论决定,共计投资56万元开工上马自来水接入工程,目前主水管道已经顺利接入,水塔、压力潜水泵、检查井等配套设施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供水覆盖2个自然村,204户,613口人。不仅让贫困户能吃上了自来水、非贫困户也能吃上了自来水,从此,王家庄村将彻底告别祖祖辈辈靠挑水吃的历史。

  如今,王家庄村这个相对落后的小村庄,因为“第一书记”马志槽的到来,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