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阳光 收获希望
——石楼县“阳光存折”掀开光伏扶贫新篇章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28 10:19:00

  □本报记者马龙 通讯员李晶晶

  光伏发电,听过的人不少,普通人家真正用上了自己投资的光伏发电系统却不多见。可在石楼县,1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在自家屋顶建太阳能发电站,电力自给自足,富余的电还可卖给国家,同时在手机APP发电检测软件上就能看到并网电站当日的发电量、收益、减排等数据以及相关数据曲线图。

  今年4月1日,石楼县郭家河30MW光伏扶贫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后,可带动1000户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这是该县开展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对加快该县精准脱贫步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

  石楼县位于山西省中西部,平均日照时数2566.2小时,光照资源丰富,空气清洁度也很高,特别适合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把太阳能板安在屋顶,就相当于安装了一个小型的发电站,发出的电以每度0.85元的售价全额上网(与国家电网并网),全部卖给国家,找国家“收电费”。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1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容量总规模73.3MW,惠及贫困户7650户。其中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容量规模43.3MW,建设35个电站,惠及贫困户6650户;集中式光伏电站1个,容量规模30MW,惠及贫困户1000户,铺就了该县脱贫的“光明之路”。

  今年36岁的贺瑞明,家住义牒镇留村,为父母安装了20块墨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项目并网运行后,每月发电量达到400多度,不仅满足了父母每月的耗电需求,而且还可赚得额外几百元的收益,成为了养老的一种全新方式。说到家里的光伏系统,贺瑞明笑得合不拢嘴:“之前哪懂什么光伏不光伏,现在才知道这玩意这么好啊!自家的屋顶‘晒太阳’就能晒出钱来。”贺大爷家安装有两个电表,一个是用来统计家庭用电量,另一个电表就是用来统计送至国家电网的电量。“从昨天并网到现在已经走了35.1度电啦,差不多就是30块钱的收入,这晒晒太阳就有钱进口袋,真是个好事情。”贺瑞明看着家里电表显示的数字,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一个小电站的成本是4万元(贫困户贷款,政府全额贴息),质保期为25年,每年可平均发电7500度,每度电费是0.85元,每年可收入6350元,也就是说,6年多贫困户就可以回本,而电力公司和贫困户签订的售电合同是20年,剩下的14年里贫困户至少能收入8万多元。

  石楼县2016年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容量规模为3.1MW,建设18个电站,惠及贫困户620户,于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并网发电,到2018年3月底累计上网电量260万度,从目前的上网电量看,每年光伏资产预计总收益365万元,除运维费外全部用于扶贫。

  经过石楼县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地宣传发动,村民们也慢慢接受了这场“屋顶革命”,安装发电板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接下来该县计划把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到全县所有符合条件的住户中,在帮助困难群体脱贫的同时,推进整村光伏扶贫项目,打造该县的“光伏村”。

  “光伏扶贫项目是推进精准扶贫、科学扶贫的重要途径,也是产业扶贫的一种模式,更是资产收益扶贫的一种创新。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为贫困群众开辟了稳定的增收渠道,能够达到一次投资、长期受益、稳定增收的扶贫效果。”石楼县扶贫办副主任呼玉海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