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民企力量 助力脱贫摘帽
——交城县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纪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8-30 09:47:00

  □路小飞

  近日,交城县召开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百日会战部署会议,来自该县铸造、化工、建材、建筑、矿山等行业的61户企业与73个贫困村现场签订帮扶协议,再次吹响了交城县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百日会战、助力脱贫摘帽的冲锋号。

  民营企业是交城县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在不断创造经济效益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各民营企业主动联合、主动融入、主动作为,积极响应交城县统一战线脱贫八大助力行动,广泛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建帮扶、公益帮扶、技能帮扶、资产收益帮扶活动,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新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全覆盖、全落实、全摘帽,同时大胆探索实践,创造出行之有效、特色鲜明的企业帮扶模式。

  “一企帮多村”模式精准帮扶效果显

  山西古冶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之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以来,该公司子公司山西古特金铸造有限公司瞄准贫困村、贫困户,先后与该县水峪贯镇水峪贯村、席麻村、芝兰村和榆林村四个村建立帮扶结对机制,不断扩大结对帮扶规模,实现帮扶全覆盖,以席麻村为例,通过帮扶33户运输专业户,每户年均增收6万元。

  该公司还结合企业转型发展,大力上马扶贫项目,开发建设县域文化旅游项目,在交城县会立、横尖开工建设的99.5MW风电项目,吸收周边劳动力就业,项目建成后还将带动旅游观光等其他产业发展,通过配套餐饮、住宿、物流、商贸等方式,为周边贫困户创造了产业脱贫新契机。

  为推进精准帮扶工作,公司还专门成立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帮扶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协调,发动集团各部门中层干部以“一对一”方式进行结对帮扶,形成了干部率先,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工作局面。

  村企互利走出共同发展新路

  “不出村就把钱挣了,村民收入有保障。”交城县西社镇横岭村干部游如清的话道出了该村广大村民的心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金虎水泥熟料有限公司为村民就业提供了出路。

  金虎水泥熟料有限公司位于横岭村村东,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本地龙头企业作用,为横岭村累计投资883余万元,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乡村宜居幸福指数。公司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传统产业带动”号召,支持配合村两委工作,本着“劳务输出一人,带动全家致富”的出发点,充分发挥驻地企业作用,构筑再就业平台,为本村及周边村庄贫困户提供门卫、清洁、司机、机房、杂工、中控等6类岗位,(下转4版)  (上接1版)共吸收38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收在28000元左右,直接带动137人稳定脱贫。公司先后为横岭村投资120余万元,帮助村内2000米长的水泥路进行硬化,制定美丽横岭大型宣传版面2块,引进源头活水穿村而过,新栽风景树500株,修建花池200个,不断优化居民生活条件。2017年,公司投资530万元,利用公司生产余热为全村实行集中供热,村民冬季取暖全部免费,彻底解决了群众冬季取暖问题和燃煤垃圾乱倾乱倒的脏乱差现象,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稳步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

  公益扶贫托起贫困户生活底座

  致富不忘社会,饮水更当思源。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一大批交城籍企业家采用多种方式投身公益扶贫,彰显心系故土、勇于担当的情怀。

  作为吕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交城县丰达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路敬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让他饮水思源、回馈家乡的愿望有了实践机会。今年以来,他先后四次为该县七个贫困村、1200多户贫困户赠送了价值30余万元的土壤修复产品。路敬的工厂还针对贫困村的闲置劳动力采取优先录用政策,工厂贫困户工人占工人总数的15%。他还积极捐资助学,2014年到2016年连续三年,捐资9万元资助18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交城县民营企业争做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民营企业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交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龙动情地说。

  为巩固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成果,开展好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百日会战,交城县还出台了《民营企业精准扶贫支持办法》,从土地、税收、融资、产业、行政、培训、政策安排等七个方面支持民营企业脱贫项目快上马、快推进、快见效,确保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和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