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当代“吕梁英雄传”
——“感动吕梁”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展演活动侧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23 09:39:00

  □ 本报记者 刘小宇

  一座舞台,汇聚着吕梁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短片回放,一段段朴实无华的人物采访对白,让现场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感动新时代“吕梁英雄”的无穷魅力,增添了满满的正能量,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他是被村民留住的第一书记。李玉昌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驻临县针对临县万安坪村的第一书记,万安坪村位于县城附近,村民们历来就有饲养蛋鸡的传统,但因为各自散养,缺乏管理,卫生状况极差,夏天进村更是臭气熏天。针对原有五六户规模较小、环评严重不达标的养鸡场,他挨门逐户讲政策、谈前景,做村里能人的思想工作,引进金融扶贫专项资金,实施“能人+贫困户+定期分红”模式,建成了环评达标的现代化科学养鸡合作社——临县梓腾养鸡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累计投入资金460余万元,鸡场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米,6万只蛋鸡每天产蛋5000余斤,每天收入1.25万元,吸纳5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每年可为入社贫困户分红3000元,带动30余名贫困劳力实现就业,帮助他们直接脱贫。2018年初,李玉昌两年任期到了,他答应了村民们的要求,继续留任第一书记。5月份,由李玉昌主导,村里成立了优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立电商平台,销售临县本土农副产品,合作社电商平台仅仅销售枣夹核桃一项产品,短短时间内就达到了日销万单的超常业绩,“双11”期间,更是创下了日销量300万元的记录。“下一步我将以这两个合作社为平台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和大学生回村就近就业,帮助本村和邻村的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走上致富之路。”李玉昌说。

  她是扶贫路上的丰碑。展演活动中,唯一一个无人来领的奖杯,却牵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灵引得众人纷纷落泪。

  2018年10月18日,柳林县石西乡分管扶贫的副乡长刘翠娥突然昏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紧急送往柳林县医院。经过近半个月的救治,刘翠娥因为尿毒症、脑溢血与世长辞,年仅48岁。丈夫高虎平说,实际上一年前刘翠娥已经确诊为尿毒症,但乡里的脱贫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夫妇俩决定隐瞒病情。放不下扶贫工作的刘翠娥坚持一边透析一边上班。这一年里,她参加和扶贫相关的协调会89次,对接扶贫项目62个,修通了扶贫路,新建了卫生所,在她包村的上庄村新建了56个香菇蔬菜大棚。村民马俊大棚里的西红柿红了,刘翠娥没来得及吃上一口。一生扎根基层,一干就是27年,而从她接手扶贫工作以来,可以说她的生活就紧紧的和贫困户绑在了一起,直到倒下的那一刻。“巾帼自强,党性担当”,这是老百姓对刘翠娥的评价,刘翠娥留给了石西乡一个匆匆的背影,也留给了那些仍然驻守的扶贫干部一个工作烙印,更留给了亲人们深深的思念。刘翠娥走了,但她似乎还在,正如石西乡党委书记刘立生所说:扶贫的路,我们替你走下去!

  他曾经是贫困户,今日是“脱贫星”。“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黄河两岸都种上树,这件事想来想去只有靠自己来做。”2017年3月,37岁的冀海鹏带着自己在外打工的积蓄回到了老家,苦口婆心动员村里的20户贫困户,成立了黄土塬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县上确定的退耕还林工程,冀海鹏壮着胆子找到了乡政府。最终争取到了乡里的1600亩造林项目。但是对冀海鹏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然而在造林过程中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挫折没有能够吓倒冀海鹏,他和村民们一起,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顽强,坚持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之后,冀海鹏陆续承接了全县4000亩的造林工程。同时发展苗木基地,销售苗木15万株,带动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每人增收一万多元,2017年余家畔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冀海鹏说:“今天被评为‘脱贫攻坚年度人物’,非常高兴,也特别激动,回去以后要把我的合作社做得更大,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现在有二十多户贫困户,明年我的梦想就是四五十户加入合作社,跟着我做,不用去外出打工,当地就有活干,这样贫困户下来,一年就能挣个一万多元,有了固定的收入,才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获得脱贫攻坚年度人物的还有:七年干好一件事、情定郝家庄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闫保全;三年跑烂一部车、切掉一个胆、富了一村人的第一书记张海峰;架起银行、企业和贫困户之间的资金流通“连心桥”,树立全省金融扶贫交口样板的帮扶单位代表——中国人民银行交口县支行行长李全德;自掏腰包1600万余元提升水峪村品味,脱贫致富“领头雁”曹继平;外出务工十五年,柔肩撑起半边天的金牌月嫂李秋英。他们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释放了血液中流淌着“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谱写新时代的“吕梁英雄传”。“我本身就是农村出来的,看到农村现在发展得这么好,都是这些扶贫干部辛辛苦苦带领大家创造出来的,他们放弃了自己安逸的生活,所以我们现在要教育孩子,让他们也好好学习。”现场观众表达对新时代“吕梁英雄”的敬意。

  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浑厚的歌声唱出了吕梁人民“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坚定态度和决心。歌伴舞《又是山花烂漫时》展现出吕梁儿女感恩奋进、踏实肯干、尽锐出战的非凡场景。歌曲《初心筑梦》表现了父老乡亲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奋战脱贫攻坚,再书“吕梁英雄传”的美好希冀。情景剧《女儿,今天不能回家》真实再现了柳林县石西乡副乡长刘翠娥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工作情景,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帮扶干部的爱民情怀。刘翠娥同志巾帼自强,扎根基层27年,最后倒在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的事迹让人钦佩,现场观众无不落泪。

  “举办‘感动吕梁’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展演活动是为了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年度人物学习,更广泛地凝聚全社会脱贫攻坚的力量,更有效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相信在吕梁儿女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与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小康。”展演活动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