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好政策给贫困户带来好光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4-26 11:41:06

 

 

 

  本报讯 “现在的扶贫政策真好,企业担保,银行放款,贫困户就可以有1头9000元的能繁母牛,1年下来生个牛犊子又能赚五六千元,县里还给补贴2000元,光景越来越好了。”4月17日,在方山县马坊镇陈家湾村贫困户杨乃生家,他一边喂牛一边笑容满面地向大家介绍。在方山像杨乃生这样依靠政府扶贫资金、企业分红让利顺利脱贫的贫困户有152户。

  杨乃生所说的企业就是良泉酒业,2016年4月15日,吕梁市委宣传部为扶贫点马坊镇开府村引进良泉酒业项目,2017年底,良泉酒业与马坊镇党委、政府主动联系,承担起陈家湾村的脱贫任务。

  2017年4月6日,良泉酒业与陈家湾村24户贫困户共同注册成立了良泉养牛专业合作社,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协议,为贫困户向信用社担保贷款,金额5万元,期限3年,并作为股本在企业入股3年,企业当年将3年分红9000元一次性付给贫困户,贷款3年到期后由企业负责偿还,但企业不能把入股分红直接支付现金给贫困户,而要按市场行情公平作价为每户贫困户提供一头能繁母牛,牛价付款实行长退短补,当购牛成交后政府每户另补2000元支持贫困户养牛。

  该项目投资1030万元,其中公司投资900万元,24户贫困户贷款120万元。同时,养殖场在优先解决24户贫困户参与劳动的基础上,还可解决陈家湾村15-20人在养殖场就业,其工资及福利性收入可达24万元以上,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效益十分明显。

  在用工扶贫上,良泉酒业优先招聘贫困群众到公司上班,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共安排贫困户就业岗位31人,人均月工资达2500元左右。在订单农业扶贫上,良泉酒业利用自身优势,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土地产出效益。2017年,该公司与附近700余户农户签订高粱种植订单2682亩,农户亩均收入1500元以上,总收入达402万元以上。2018年高粱种植覆盖全县7个乡镇,面积达1.5万亩以上,每公斤的价格在2.4元以上,可带动当地近3000户贫困户直接增收。

  据了解,方山县为发展养牛产业,在前年投入630万元风险补偿金基础上,去年财政新增风险补偿金500万元注入信用联社撬动贷款,按照“5万元,3年期,免抵押、免担保,贴息”的“5321”模式,全年共发放贫困户贷款1868户、9547.309万元,实现了贫困户、实施主体、村集体三方共赢。

  在方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贫困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实现了各方共赢,走出了产业扶贫的好路子。 (肖继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