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并举”稳步提质 “十户一体”联动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15 10:14:25

  ——交口县康城镇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路径

  去年以来,交口县康城镇在脱贫摘帽之后,围绕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夯实产业基础,打造美丽乡村等瓶颈问题,改革创新,打造“十户一体”联动发展模式,举全镇之力,积极探索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接力发展新路径,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

  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打造“十户一联体”新模式

  脱贫摘帽巩固成果是关键,乡村振兴厚植产业是基础。康城镇下辖12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农业总人口5903户16539人。其中,贫困村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397户6346人,是交口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2018年,有8个贫困村2321贫困户6191贫困人口顺利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94%。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针对乡村产业规模小,现代化程度低,集聚效应不明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稳定性和持续性不强,农民自身资金积累不够,防范风险能力不足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从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入手,寻良策求突破。眼睛向外,对标一流。先后组织镇村干部赴太原市晋源区、清徐县、石楼县等地学习取经,对标中组部结对帮扶台江县先进经验,寻找差距,谋求发展。眼睛向下,寻根问计。由镇领导带队组成调研组,多次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百姓院户,逐村逐户,了解村情民意,因村制宜,分类施策。眼睛向内,科学研判。在多项问计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集思广益,集体研究,提出实施“十户一体”发展模式。这一模式的运作方式是:党建引领,以“党带群、富带贫、强带弱”为方式,按照农户自愿、发展愿望相似、技能相近、居住相邻的原则,把农户以十户为一个单元划分成为产业发展主体,鼓励大家通过资金、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资源入股,实现资源整合、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不返贫,同时将产业发展主体逐步向支部党建、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文明乡风、基层治理等方面拓展,把村级组织细分为一个个发展联体,使基层神经末梢更加强劲,基层毛细血管更加畅通。在每个联体中,均衡配置富裕户、一般户、贫困户和党员、非党员等比例,通过示范带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不断激发群众向上、向善、向美的内生动力。以田家洼村、尚家沟村、支进村为创建示范村,在全镇示范引领,逐步推广,计划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建好一支干部队伍、发展一个主导产业、美化一片农村环境、完善一批基础设施、形成一套有效制度、树立一批诚信典范、破除一些陈规陋习、维护一方社会稳定”的“八个一”创建目标,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因村施策先行先试,夯实“十户一联体”增收渠道

  脱贫摘帽是第一步,成果巩固才是大文章。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扶持、资金扶持等外部扶持措施和产业共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等内部联动方式,内外结合,同向发力,将贫困户与产业项目牢牢捆绑在一起,使贫困户持续增收更有保障。各产业发展主体以现有产业项目为基础,充分释放农村“三变”改革政策红利,由户长带动农户把土地、资金、人力、技能等以合作经营或入股的形式参与到产业项目发展中,实现土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职能,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对接,通过政策落实、项目保障、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农户致富能力,激发农户内生动力,使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逐渐成为稳固的利益共同体。如田家洼村发展“庭院经济”模式。该村已制定出台《田家洼村2019年激励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实施方案》,从村集体经济“破零”收入中拿出5万元作为奖补资金,并为村民提供启动资金,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散养鸡、养兔、牛羊猪圈养等自主产业,逐步扩大家庭农场规模,提高群众收入水平,目前已有185户农户参与;尚家沟村创新推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该村以村集体100万棒食用菌种植基地为载体,由村党支部统一组织实施,村集体合作社“抓两头”,一头连市场,全程负责管理销售。另一头连农户,全程负责技术服务;农户租赁出菇棚参与生产经营,菌棒由合作社统一制作并以成本价提供,农户获得效益后再支付菌棒和出菇棚租赁费用。目前,已有60余户农户参与,实现增收2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10万元以上。同时,该村村委主任投资60余万元带领20户农户,发展60余亩500吨茯苓产业,预计可实现年收益40余万元。

  党建引领综合施策,拓展“十户一联体+”新路径

  康城镇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十户一体”逐步向党建、卫生、诚信、公益、平安和文明等多联体拓展延伸,使之逐步成为乡村治理的助推器和稳定剂。党建联体强组织。在每个发展主体中推选一名党性强、带富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作为召集人,即户长,组织发动群众,带动群众共同发展,真正做到村事村管、民事民办;在无党员的发展主体中,推选公道正派、担当奉献、有带动能力的人作为召集人,即户长,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带动共同发展。同时,逐步将表现优秀的非党员户长发展为党员,为农村支部输入新鲜血液,实现农村支部整体优化提升。目前,各村已全部完成户长推选工作,形成了支部抓总,户长牵头,农户互联、互帮、共促的工作机制。卫生联体美环境。每个联体分解承担本村环卫工作,通过相互监督和考评奖励,引导村民爱护家园,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田家洼村委给每个发展主体划片定责,主体成员在各自的片区内负责卫生保洁,同时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葡萄,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实现了村庄的美化亮化。诚信联体提形象。与农村信用社联合开展金融信用度授信评级活动,对每个发展主体实行金融诚信连带共责,通过村民之间的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和互相督促,倒逼形成“户户讲诚信、人人守诚信”的社会氛围。康城信用社与尚家沟村13个发展主体联合开展金融信用度授信评级活动,首批8个发展主体已成功授信,授信额度200万元。公益联体聚民心。村两委把公益事业建设任务分解到各个发展主体,由户长负责劳动力组织、民事协调、施工监督和民间活动等具体事项,引导形成家园共建的浓厚氛围。田家洼村、尚家沟村、南庄村将村内绿化、河道整治等任务分派到每个发展主体,户长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公益劳动,有效强化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平安联体促和谐。将“十户一体”与综治网格化服务运行有机融合,推动矛盾调处、治安联防、扫黑除恶宣传摸排等群防群治工作有效开展。实行村内三级调解制度,由户长、村民小组、村党支部分级负责,最高由村党支部组织听证小组调解并做出调处结论,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尚家沟村户长赵某凭借主体内部共同发展的利益纽带和带头发展的情感关联,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有效化解了发展主体内部姚某与赵某三兄弟多年来的土地调换矛盾纠纷。文明联体树新风。深化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挖掘选树一批道德榜样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采取约束性措施,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整治,推动建立村史馆,完善村规民约,传承族规家训,努力打造家有训、族有规、村有史的文明新村新形象。尚家沟村积极打造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文化阵地,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从5个自然村中选出25名道德模范,有效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推动形成了文明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