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强 产业兴 村民富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09-27 11:04:28

  ——岚县官桥村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助脱贫新路子

  金秋时节,丰收在望。笔者走进岚县官桥村源泉种植专业合作社内,蓬勃发展的热浪扑面而来,蔬菜处处充满着活力、显露着生机:日光照射下大棚熠熠生辉,连片的辣椒地一片嫩绿,西葫芦地里人来人往采摘忙,忙碌在田间地头的菜农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昭示出这片厚实的黄土地正在发生着多姿多彩的巨变!

  自去年以来,岚县上明乡官桥村党支部积极发挥组织优势,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发展新路子,通过“村委主导、合作社运营、产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群众共享”的模式,有效带动了村内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村集体经济破零发展。

  支部出主意 念好蔬菜经

  “这道儿咱算走对了。”官桥村51岁的方俊义感慨地说,“以前我是穷得叮当响,自从发展蔬菜种植后,我的生活变成响当当!”方俊义的幸福生活正源于官桥村方兴未艾的蔬菜产业。

  官桥村是一个纯农业村,地上无林木,地下无煤铁,村里1000多口人的生计,全靠在黄土地里刨食,即使是这样,村里人仍然改变不了贫穷落后的命运。然而在2014年张惯珍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村里发展有了新的转机。

  张惯珍深知,要想富,必须选对路。到底能干啥?该怎么干?张惯珍带领党员干部广泛学习,把“促增收、富群众”作为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的首要任务,经过认真分析本村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把破题的着力点放在蔬菜产业上。他与党员干部对全村零散种植蔬菜的户数、收入情况进行统计,通过走访先期零散卖蔬菜的党员和群众户,广泛听取大田蔬菜种植、销售意见建议,困难和思路逐步明晰:村里蔬菜产业,单打独斗,孤军作战,没有规模,抗风险能力低,迫切需要尽快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和转变农民增收方式,科学种植蔬菜成为“预期性”选择。以张惯珍为首的村党支部经过反复分析论证调查采集到的数据,在征得党员群众同意的基础上,党支部积极盘活1300亩土地资源,成立了源泉专业种植合作社,实现了抱团发展,按下了村集体、村民致富双赢的快进键。

  党员作示范 村民跟着干

  “刚开始,群众对源泉专业种植合作社持等待观望态度,谁也不敢轻易加入合作社。要扭转被动局面,发动农民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党员必须‘先行先试’”。张惯珍的感慨正是当时尴尬处境的真实写照。为打消群众顾虑,张惯珍首先动员支村两委成员全部加入到合作社中。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先后有152户贫困户陆续加入到合作社中。贫困户张贵军说,“我去年仅工资一项就收入3万多元,还有保底分红300元,流转土地金每亩收入700元。这让我切实感受到加入合作社所带来的实惠。”

  如今,合作社逐渐走入正轨,去年合作社盈利达75万多元,发放贫困户分红33万余元,全村152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源泉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成为官桥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实后盾。

  提起下一步打算,张惯珍信心满满地说,“在发展的路上,我们要坚定初心和使命, 吸纳更多村民入社,扩大种植规模,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绿色无公害有机作物,尝试农作物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支部搞服务 闯出大市场

  “怎么预防辣椒斑点?掀开塑料薄膜,降温通气,就可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近日,官桥村蔬菜基地,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支部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方俊义等老党员、蔬菜种植能手走进蔬菜大棚实地普及蔬菜生产知识、指导蔬菜种植技术。

  自打源泉专业种植合作社建起来后,党支部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购买优质籽种、化肥,解决蔬菜种植技术难题,联系对外销售……第一时间解决蔬菜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项难题已成为官桥村党支部的一项常态工作,有力推动了官桥村蔬菜产业与市场接轨。2016年,党支部多次与县农综办对接沟通,为官桥村实施了3000亩农田综合改造项目,解决了水电路配套难题;与县农机局对接,成立了惯惯农机合作社,解决了机械化生产难题;新建占地面积1000立方米的蔬菜储藏保鲜冷库,帮助菜农贮藏蔬菜保鲜升值;新建一处蔬菜交易中心,带动全村和周边乡村的蔬菜来交易中心交易,促进官桥村乃至全乡蔬菜产业的迅猛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破零。

  合作社成员张梅生说,“村委安的这个滴灌设备就是好,省钱、省工,而且保证了蔬菜如期上市。”今年入夏雨量较少,旱情频发,官桥村蔬菜基地提早谋划,安装了滴灌设备,每亩仅投入200元,较之以前的漫灌、喷灌等技术,成本下降了60%,用水量仅为漫灌用水的15%,比喷灌技术还节水40%。目前,蔬菜如期上货,亩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产出的蔬菜不仅定点供给县城福家超市等大型商场,还销往古交、兴县、离石、孝义等周边县市,为官桥村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

  果蔬飘香沃野外,官桥人家春常在。如今,支部强了,产业兴了,村民富了,官桥村正焕发出勃勃生机。相信,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官桥村乘着新时代的发展春风,在小康建设的道路上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