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口:一单通保 脱贫无忧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02 15:31:39

  近年来,山西省交口县整合保险资源,聚合各方力量,以户为单位,为全县2.7万户农户统一购买了 “一保通”综合保险。

  “一保通”以脱贫返贫保险为统领,涵盖了农业生产、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等19个险种,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保障,在提高脱贫质量的同时,有效防范化解了返贫风险。

  保产业 夯实脱贫根基

  位于吕梁山脉中段的交口县,大山阻隔,经济滞后,是山西省集中连片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18户、25162人,贫困发生率26%。

  脱贫致富要靠啥?产业!交口县扶贫办主任闫海龙说,交口生态气候独特,是全国少有的夏季香菇产地,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把发展食用菌作为了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尚家沟村主任赵喜平说,村里309户中有186户是贫困户。2015年,政府开始在村里推广种植香菇,短短几年群众就得到很大实惠,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

  然而,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2018年7月,尚家沟村遭遇了一场特大洪水,建在山沟中的菇棚被毁一大半,“30多万个菌棒受灾,损失140多万元。”

  幸运的是尚家沟菇农之前上了“食用菌产业险”,保险公司按照每棒4.5元价格给予足额赔付,让全村菇农躲过这次“灭顶之灾”。

  村民刘保锁说,“当时每棒入保价格0.36元,按照赔付标准收到4万多元,我的本钱都回来了,没有伤了元气,今年又种了1.5万棒。”

  让菇农及时恢复生产,增强信心的就是“一保通”中的农业产业保险。中国人保财险交口县支公司经理孙茂峰说,根据生产经营情况既保自然灾害又保市场价格。这些险种保费90%由上级财政性补助和县财政负担,农户只需要承担保费的10%。

  产业保险推广减少了农民的后顾之忧,确保了产业稳定发展和农户稳定增收,筑牢了脱贫攻坚的基础。

  保健康 减少返贫可能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工作中一大顽疾。

  2015年9月,交口县石口乡张家川村村民王燕红被查出患有心脏病,一年治疗费用高达7万多元。

  王燕红说,得病前后共花了30多万元,丈夫外出打工一年也挣不下个药钱,家里还有2个孩子需要抚养。“每月光药费就需要6000多元,把能借的钱都借完了!”

  正当王燕红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一保通”慢性病补偿医疗保险给她带来希望。“今年上半年门诊一共花了3.6万多元,医保报销封顶5000元,其余的保险公司给报销了。”

  66岁的马计生是回龙乡张家岭村人,2009年老伴得了脑溢血,需要天天吃药。马计生说,“去年加入‘一保通’后,老伴看病费用由原来报销比例50%提高到90%以上,家里负担轻多了。”

  中国人寿山西公司交口县支公司经理王消瑕说,“一保通”综合保险增设了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险和意外身故等险种。其中省定病种所有药品100%报销,新增病种80%报销,确实减轻了贫困户看病吃药的经济负担。

  防风险 确保扶贫成效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一保通”还专门设立了脱贫返贫险,这个险种以国家当年度脱贫标准线为基础,对贫困户进行收入差额补偿兜底,从而实现脱贫无忧的零风险。

  交口县在实行“一保通”过程中建立了“竞争性总量限定,据实投保支付,跨险种互补理赔,总额风险共担”动态调节机制:承保公司整体简单赔付率在85%至115%之间,保险公司承担风险;实际赔付率低于85%,盈余部分抵顶下一年度的县级保费补贴;整体简单赔付超过115%,超出部分由县财政承担。

  数据显示,2018年交口县累计支付保费1300万元,形成保险赔付1246万元,受益农户10987户,其中4919户贫困户。

  孙茂峰说,“一保通”的模式既解决了政府担心保险赔付低、大量财政扶贫资金成为保险盈利的问题,又解决了因为个别险种风险大,保险公司不愿意承保的顾虑。特别是“一保通”的实施还充分发挥了保险公司第三方评估作用,通过保险行业的专业优势,分担了政府职能。

  交口县委书记霍慧文表示,“一保通”综合保障体系,就是充分利用了市场化手段,有效兜底了产业增收、支出返贫风险,提升了社会保障能力,构建了“人”“钱”“业”良性互动的风险防控网络。

  2019年5月21日,交口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到今年年底,“一保通”扶贫保险将在山西全省58个贫困县全面推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