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温暖脱贫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05 16:06:36

  “今年我们在这里种了谷子、红薯,收成不错,还种了五六十亩的中药材,明年就可以收了。”11月21日,李忠辉站在石楼县灵泉镇西卫村的一片光伏地里向记者介绍。在他的手指所指之处,一排排墨蓝色的光伏板在太阳照射下发着幽蓝色的光芒。

  李忠辉是石楼县浩科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所属的200多亩地,都是光伏用地。地上建有该县用于精准扶贫的光伏发电站,光伏发电站下的土地被合作社充分利用起来,发展农业种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里的5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就业和增收。在秋收等农忙季节,最多的时候,合作社的临时雇工人数能超过30人,大多也是附近的贫困户。

  石楼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我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县有9个乡镇、134个行政村,总人口12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6万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该县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筹资,统一施工的建设模式,因地制宜地大力实施光伏产业扶贫,力争用产业扶贫的思维探寻稳定脱贫之路。

  在西卫村实施的“光伏+农业”模式,只是该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种有效探索。在此之外,该县还积极探索“光伏+特色种植”“光伏+养殖”等模式,发展了农光互补单村电站、联村电站、集中电站和户用式电站四种类别,形成资源叠加效应,最大限度提高光伏扶贫电站综合收益。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规模电站400千瓦56个、500千瓦16个、600千瓦28个、700千瓦13个,覆盖了全县113个贫困村、9600户贫困户。预计每年光伏收益能超过6000万元,为该县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在龙交乡寨子上村,因为腰部疾患而成为贫困户的辛卢云,成为第一批享受到村里光伏发电扶贫政策实惠的人,从去年开始每年可以领到2000多元的分红。“光伏发电真是个好东西,是我脱贫的大功臣。”提起这事,辛卢云语气里满是感慨。

  除了贫困群众,越来越多的村集体也从光伏产业扶贫中获得了收益。位于裴沟乡的曹家峪村,过去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面的公共环境和公共服务设施无钱管无人管的难题一直难以破解。随着光伏收益的到账,这一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不仅在穿村而过的河上建了三座桥,硬化了村主干道,解决了村民们的交通难题,而且有余力去实施更多的基础设施完善计划,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据了解,近几年,在石楼县像这样由原来的山庄窝铺变成了美丽乡村的村庄,已经达到了上百个。

  “在光伏扶贫项目的推动下,全县113个贫困村,已经有80个村实现了整村脱贫,5.6万户贫困人口全部获得了光伏扶贫的收益。其中‘光伏+产业’的收益,也已经达到了100万元,不仅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而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有力地助推了全县精准脱贫和稳定脱贫的步伐。”县扶贫办副主任呼玉海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